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1dbe0005d04f8d490bf8.jpg

學測成績公布,媒體照例比較著滿級分學生出現在哪些學校?少數明星高中看的是滿級分人數的增減變化,那些難得出現一兩位滿級分的學校,也同樣引起大家的注意。一時之間,滿級分成了大家評價這些高中辦學成效的重要指標,其餘多數學校的表現,好像就沒那麼重要了!

就在大家把關注的焦點放在這些前端學生時,六龜高中盧校長卻在網路上為該校學生發聲,表達「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學習更重要!」該文目的雖是要勉勵老師繼續保持對偏鄉教育的熱情,其實也是對偏差的教育價值觀提出警語。因為在這標準測驗為主要依據的升學競賽中,那些學習弱勢的孩子往往被犧牲,他們的需求和才華也常被遺忘。

為了大學選才需要,我們只好簡單地將學習成果化為75個等級,然後用數字定義優劣。然而我們未必能從級分看出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努力過程,更看不出在國英社數自科目以外的才能與特質。另一方面,我們卻常忽略了這些級分差異所代表的學習資源落差,而且是一開始就很明顯的落差。

這些學習弱勢的孩子不僅存在偏鄉,在每個學校其實都有,許多時候在都會區的這類學生反而更不被重視,只是太關注那些能引以為傲的金榜學生,任由其他學生自求多福。

其次,不是讀書的料卻選讀普通高中也是大問題,家長們應該依據孩子的優勢選擇適合的學校,而不是一窩蜂的擠進高中;讀書不在行,卻也失去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

十二年國教的理想既然是要中小學教育更多元適性,讓每個孩子都能學有所長,各有發展,那就必須減少以單一數字來比高下的心態,要真正關注每個孩子的需要,從學習過程中給予足夠的支持。我相信,讓每個學生都有自信追求自己人生的滿級分,才是更為理想的教育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滿級分 學測 大學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