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1495537152-620703665.jpg

大學學測剛結束,今年除了考試制度有些改變,首度將國文科的作文抽離單獨測驗,考生必須在80分鐘內理解複雜的題意,並完成「知性」與「感性」的文章各一篇。這不僅對多數學生來說是一項困難的挑戰,恐怕連國文老師也未必能從容應對。

此外,今年的出題方式的改變更是引發討論,排除自然科太過偏難的問題外,今年各科考題都呼應新課綱的精神,明顯強調跨領域的知識統整能力,題型更靈活和複雜,例如國文考題融入了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甚至藝術人文的文本和應用,不再只是純文學的認知。考生想要獲得高分,必須更廣泛閱讀,更重視理解與分析能力,不能僅靠僵化記憶和反覆練習。

對於這樣的考題變化,有人說這次大考中心玩真的了,想要突破過去教改總被升學考試壓制的窘境,反過來利用考試領導教學的現象,讓大考考題來帶動新課綱的實踐。這雖然有點無奈,但若真能達到效果,讓願意改變的老師受到更多支持,讓不知如何改變的老師有依循方向,倒也是教育改革的一條活路。

較令人擔心的是,補教界對改變趨勢的反應總是比學校快。有人就質疑部分國文老師根本就不教學生寫作,這種作文考法恐怕會逼更多學生向補習班報到,只為了練就更有效率的作文得分方式。或者過去只針對不擅長的學科補習,將來得每個學科都一起補才行了!

改變往往沒有絕對的好壞,會如何發展?取決於用什麼心態去面對,用多強的企圖來堅持。看起來大考中心已經帶出了改變的風向,就看學校老師是否願意轉個身,換個方法,以便擊出順風球,讓學生的學習趁勢而飛,而不是逆風而墜。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