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o0471024713843201521.jpg

時序又進入各級學校招生旺季,這段時間總有些朋友會詢問孩子選擇學校的問題,他們關注的焦點可能不太一樣,但目標其實相同,都想讓孩子擁有更好的教育環境。

尤其對於準備進入幼兒園、國小和國中的新生來說,家長總會特別慎重其事,希望能為孩子安排個最理想的學校,好讓他們學習之路順利。已經就學的,也還會面臨許多額外的學習選擇,就連放學後的安親班、補習班,也都馬虎不得,就怕耽誤孩子競爭力,影響孩子的未來。

教育是一種高涉入的產品,尤其學校教育涵蓋的層面廣,因素多,從環境設備、課程師資、教學管理、同儕互動,甚至親師配合等,都會對孩子產生影響,家長當然有權利也有責任花更多時間心力去了解。即使有些時候選擇權不多,還是必須知道孩子將會在什麼樣的環境下發展學習,畢竟,學校將是家庭以外,他們要投入最多時間的地方,豈可不慎?

家長選擇學校時,需要多看、多聽、多思考。最好能進入學校現場,看看學校環境、課程樣貌和行政風格,也可看看網路或媒體上學校相關的報導;除了要聽學校如何介紹辦學理念和特色,更要多方探聽學校的實際運作及好壞表現。

然後要仔細思考所看到聽到的資訊可靠性、完整性和合理性,並想想這些學校所提供的學習,是否符應未來教育趨勢,更重要的是真正符合孩子的需求,而不只是家長或社會的期待。尤其年紀越大的孩子,家長反而越容易用自己的經驗或期待目標,套用在孩子的學習規畫上,忽略甚至壓抑孩子的適性發展需要。

為孩子選擇學習環境是父母非常重要的一門必修課,父母多花點功夫,成就的會是孩子的幸福,絕對值得!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