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2_160209153022_1.jpg

立法院在本月21日三讀通過《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針對偏遠地區提出更多面向的認定標準,讓過去許多所謂「非山非市」卻明顯資源不足的學校,也能獲得相關條例的支持。此外,也提出以專聘教師和公費生等方式來增加偏遠地區的師資穩定性,希望能吸引更多師資投入偏遠地區學校任教。

這個偏遠地區學校的聖誕節禮物,雖然值得給予肯定,但來得實在有點晚。偏遠地區的師資聘任困難是存在多年的問題,政府長期消極面對,提不出有效對策,加上這些年許多偏遠地區學校面臨廢校問題,使病症每下愈況,如今許多年輕師資寧可留在都市等待代理代課教師機會,也不願意選擇偏遠地區正式教師職務。

新的條例雖然放寬了學校聘任教師和經費編列的限制,但專聘教師的保障條件仍不如正式教師,加上介聘申請門檻提高,想要扭轉年輕師資的觀念並不容易。

看待師資短缺問題,不能一廂情願的拿自己的未來和過去比較,而要擺在整個人才市場的需求和供給來看。在國際競爭的洪流中,年輕人的視野和企圖也不斷被擴大,人才流動的範圍,也早已跨越國境的界線。即便是較保守的教育產業,這幾年從幼兒園到大學,國外政府、名校積極搶人的新聞年年出現,人才外流的現象日趨嚴重。政府若還以閉門造車的觀念來處理師資人才的問題,恐怕是錯估了整個人才市場的趨勢。

良禽擇木而居,雖然教師是具有高度理想性的職業,但沒有足夠現實環境的支撐。政府在制定師資政策時,必須用更宏觀的角度與更務實的制度,否則不僅偏遠地區學校難以留人,整個學校體系也難與其他產業搶人。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