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competition-1019774_960_720.jpg

今年的全國語文競賽發生因台中市教育局的複賽行政作業違規,導致7位得獎學生資格一度被取消,雖然經過申訴評議認定錯誤責任不在學生,恢復了學生應有名次,但已對辛苦準備競賽的學生和指導老師造成一些傷害,讓他們的榮耀蒙上莫名的灰。

辦理各種學生技能競賽,除了讓具備才華的學生有積極挑戰的目標,為了爭取好的名次而更努力練習外,也透過競賽過程,彼此得以觀摩學習。甚至藉由比賽帶動該項目的風氣,讓更多學生參與學習。從教育的立場來看,相互學習的目的應該更重於比出高下。

實際上,我們常常把競爭視為最重要的目的,大家只在意最後的排名,關注競賽的流暢度和公平性,沒人在意過程中學生是否有機會相互觀摩?以致許多比賽學生從預備、上台到結束離開,壓根沒看到其他人的表現,完全失去相互學習的競賽目的。

過度重視競爭,也會在問題處理上少了教育的思維。就如這次事件,投機的報名方式,美其名是為學生爭取機會,卻是給學生不良的示範;而主辦單位採取直接「取消資格」的處理方式,也莫名讓學生承擔大人的疏失,對學生心理上的打擊不小,甚至會影響他們未來持續參與該項競賽的意願。

其實類此全國性學生技能競賽,應可多採取等第式的評比,類似目前的藝文比賽或科展競賽,只要設定各種評等的標準,達到標準就給予該獎項,而非清楚列出各項名次,減少彼此的競爭性。此外,在競賽流程的設計上,應盡量讓彼此有機會觀賞的機會,若擔心觀眾干擾,只要透過視訊設備,甚至網路直播方式,就可達到目的。

許多人建議對競賽制度提出檢討,但問題的核心或許不在制度,而在心態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競賽 競爭 比賽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