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多數家長和老師判斷孩子學習成效時,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考試成績,孩子考一百分,覺得一切都沒問題;考八十分,會覺得他可能還不夠努力或不夠細心;如果考六十分,恐怕就是學習有問題!不能說這樣的判斷完全沒根據,但僅關注在量化分數結果,很可能忽略了被隱藏的學習問題。

學校平時最常使用的標準化側驗,多是老師主觀的依據教學進度和學習內容來出題,主要目的是檢視學生學會了多少。有時答對不代表真的理解,答錯也可能只是粗心;相同的分數,錯在不同的題目也有不同的意義;即便相同的錯誤,也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因此測驗分數其實只是一種參考值,代表的是學生大致上的學習成效,80分和60分的差別,會因錯誤題數的多少或題型種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意義。

要從測驗結果發現學生學習的真正問題,需要進一步分析學生的解題方法和思考脈絡,只是這樣的過程非常花時間,甚至需要個別性的處理,實務上並不容易做到。多數時候老師只能透過檢討題目,告訴學生正確答案的緣由,有時考試一多,連檢討考卷的時間都沒有,失去測驗的目的。

評量是一門專業,要以有限的時間和題目去有效的評量學生學習成果,本來就不是簡單之事,家長和老師應盡量避免用單一分數為孩子的學習做定論,重要的是從這些測驗結果中去探究學生的學習困難、盲點或誤解,並找出方法協助學生解決問題。前提是測驗本身必須具備足夠的鑑別度,因此當測驗結束後,除了檢討學生的答題結果,也要檢視和改進測驗的品質,才能發揮其效益,讓學習和教學都能精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評量 學習成果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