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近兩年新科技大量帶入中小學的課程與教學中,除了老師在課堂上運用電子白板、平板電腦、即時回饋系統等數位科技進行教學,或利用各種線上平台延伸學習的廣度和深度外,運用新科技的創客課程也成為一個新的趨勢,包括從3D列印、雷射切割、機器人、程式設計、物聯網、人工智慧等。不僅許多學校積極推展創客教育,坊間也有不少機構開設相關課程,創客儼然成為當前特色課程新主流。

 

創客是一種從「想像」到「實踐」的過程,從中所累積的創新與解決問題能力,也是許多人認為未來人才亟需具備的關鍵競爭力。而創客之所以受到教育界的重視,也因為大家發現傳統學習過度重視記憶和理解,欠缺「創新」和「實作」,而創客教育似乎為傳統教育僵化的問題提供最直接的解決方案。

可惜的是,現今學校多只把這個解決方案留在「創客」這堂課,或者在特定的創客學習活動中,回到一般的科目後,學習的重點還是回到課本知識的記憶理解,產出的是有著同樣標準的作業和評量。學生好不容易引發出少見的創意,從實作的過程感受屬於個人的成就感,一下子又被消磨殆盡。

其實創客也是一種態度,這樣的精神應該運用在各種知識領域的學習上,語文、數學、自然、社會等學科,理論上都能運用創客的模式。如果能讓學生有更多「想像」到「實作」的學習過程,學生會對所學知識有更清楚的理解、更多想法和更多應用,甚至能自己融會貫通各領域的知識,產生跨領域的學習成果。

改革的過程總是想的比做的容易,或許,老師們也需要讓自己更具有「創客」的精神,想辦法去實踐對理想教育的想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技 創客 教學方式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