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  國際處賴國宜主任 

        今年暑假帶國中畢業的女兒去義大利旅遊,有一天我們在威尼斯的聖馬可大教堂廣場逛街,她突然被一家懷舊的文物店吸引,興奮的拉著我說:「媽媽你看,這是什麼東西?好特別!我要把它們拍下來,傳給同學看。」我一看竟然是一整櫥窗的打字機,曾幾何時,打字機竟然變成懷舊店的骨董了,我跟女兒說:「這有什麼稀奇!我上大學時也有一台呢!」女兒瞪大眼睛好奇的問我:「你也有一台!做什麼用?」這一問,受震驚的反而是我了,一個世代的差距有這麼大嗎?對於現代的孩子而言,那個電腦還不普及,沒有手機和網路的時代,應該都叫做「古時候」吧!

DSC_5112.JPG

    網路和科技的進步,快速的改變我們的生活,也帶動全球化的競爭,身為「大人」,只依賴自身的經驗和學過的知識,已不足以教育現代的孩子,如何創新課程,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是當今父母和教育者最重要的課題。2017年寒假,小學部國際處舉辦第三次海外教育參訪,有了前兩年新加坡和香港教育參訪的經驗,這次,我們飛得更遠,到科技最發達的美國,實地了解,面對變動的未來,這個科技大國,如何調整教育政策,強化人力素質,培育學生21世紀的關鍵能力。

    此次的美西教育參訪,我們共參訪四所辦學績優且課程各具特色的小學, 第一所參觀的Union Ridge Elementary School,因為辦學成效佳,今年學生爆滿,教室不足,六年級只好在貨櫃組合屋上課,該校和康橋一樣使用Reading Street教材,以閱讀為核心,從閱讀題材再延伸寫作,這和我們讀寫合一的課程設計不謀而合,老師們依照教學年級分組進班觀課,從跨州共同課程綱要(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的實踐、教學計畫到教案設計,有很多實際的交流,雖然,我們在台灣,但竟然和美國的小學老師有相似的理念和教法,真是天涯若比鄰。

IMG_4152.JPG

    參訪的學校當中,有兩所實施STEM課程,其中Louisa Boren STEM K-8成立於2002年,是一所K到8年級的STEM公立實驗學校,校長Mr. Ostrom以堅定的教育理念領導全校教職員共同推動STEM課程,將STEM的精神,落實在探究式、跨領域、動手操作並結合科技的專題中,其課程實施成效,以及所有老師與行政人員的教育熱誠都讓我們印象深刻。另一所也實施STEM課程的Clyde Hill Elementary School是位於Bellevue學區的明星小學,熱心的校長Ms. Olin,知道我們對STEM課程的興趣,還特地安排學區STEM課程發展師訓人員來為我們做一場STEM的研習,讓我們對STEM課程的工程設計過程(STEM Engineering Design Process) 有更實際的體驗。這幾年國際處一直參考美國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 (跨州共同課程綱要)來制定小學的英語教學計畫,並透過學年教師之間的共同備課、議課來進行教學研究,除了精進學生的基本語言能力,更希望透過英語專題課程(Reading Project),培養學生批判思考、問題解決和溝通發表的能力。

DSC_8191.JPG

本學年,我們將以STEM的理念和課程模式,在五、六年級實施結合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的康橋未來技能專題課程(Kang Chiao Future Skills),以專題探究的方式,培養學生整合跨學科的知識,學習創新、資訊科技和生活技能。未來會一直變動,適合環境的競爭力也會跟著變,學校無法再用過去的知識,來教導學生解決現在,甚至未來的問題,如何培養孩子面對外來的關鍵能力,是本校英語課程發展和教學研究的重點,今後我們也將齊力塑造一個鼓勵創新的校園文化和課程內涵,將康橋打造成一座培育未來人才的學校。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