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close-up-of-apple-on-top-of-books-256520.jpg

  常聽說國內大學生上課態度每下愈況,遲到蹺課已成常態。也聽過教授半開玩笑說終於知道什麼是魚貫進入教室,因為從上課前一分鐘到下課前一分鐘都有學生走進教室,後者並非堅持要到課,而是下一堂課的學生提早來占位子。

  至於穿背心和夾腳拖上課的現象也早有耳聞,沒想到近日更出現大學畢業生穿短褲脫鞋參加畢業典禮,甚至上台致詞,已到讓人瞠目結舌的地步了!

  現代教育較注重自由開放的學習,也重視自主和多元,因此許多過去傳統的規定或束縛,逐漸被推翻和解構,在某些方面代表改革進步,但也因為過度自主,而失去應有的尊重和禮數。

  大學生上課遲到、早退、蹺課,甚至大剌剌地吃雞腿便當,或穿著隨便,基本上和學術無關,也不代表其學習能力或表現,卻隱含著學生對學習抱持的態度,以及對課堂老師同學的尊重。

  這些學生在論文口試或未來求職應徵的場合,應該不敢如此隨便穿著,因為預期那會影響到他們想要爭取的目標。也就是說,這些學生還是會看狀況穿著,只是什麼狀況該怎麼穿?他們依循的是自己的心情和期待,而非普世價值。

  比較讓人擔憂的是,面對這樣的現象,多數教育單位似乎都只能雙手一攤,無奈以對!美其名是無法管,沒得管,或者乾脆懶得管。然而,人格和態度的形塑仍是大學教育階段的重要功能,大學不該完全放掉這個責任。

  許多事情不是做不來,而是願不願意做。大學生的學習態度該如何表現?怎麼要求?相信這麼多睿智的教授,一定可以想得到方法。否則繼續這樣習以為常,將來就是整個社會承擔這些人格態度所帶來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