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這幾年的教育改革,無論課程內涵或教學方式,都朝著培養真正學習能力的方向發展。加上國際性的PISA測驗引發的效應,國高中升學考試也反應出這個趨勢,題型越來越多元靈活,學生需要具備更強的閱讀理解、知識統整和分析運用的能力,光靠傳統背誦死記已不足以應付。
  有人分析今年國中會考的國文試題,不僅直接出自坊間教材課文的文句極少,連過去頗受重視的國學常識、字形音義等題型也所佔不多,閱讀理解成為絕大比例的題型,其中又以強調PISA「發展解釋」能力的題目為多。也就是說,老師就算把課文都教完了,學生也把課文註釋題解背的滾瓜爛熟,也未必能看懂題目與回答問題。

P5230042.jpg


  這樣的題型趨勢已經存在好幾年了,許多革新的教學方法也被推廣了多年,我們看到越來越多自發或願意跟著改變的老師;不可諱言,仍有相當多的老師無動於衷,繼續死守他們熟悉的教學模式,甚至還對改變的趨勢嗤之以鼻。
  教改的過程中,家長觀念常是成敗的關鍵因素,除了靠政府宣導外,老師應該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老師具備教育理想和良知,受過專業養成,照理說在教育改革過程中,應該更能自我提升,以專業素養和能力,引導和說服家長改變觀念,讓學生順應趨勢調整學習方式。遺憾的是,許多老師只想以不變應萬變,不僅無法為改革帶來引力,甚至成為極大的阻力,最後反而成為被改革的對象。
  教育是前瞻的事業,也是最能影響孩子未來的職業。既然要教導孩子面對變化快速且難以預測的未來,老師更需要有挑戰的精神和追求進步的熱情,才能幫助學生打開視野,引發學習能量。否則,狹隘和保守的觀念,將侷限學生的眼界,看不到更適合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人夢語 教師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