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針對大學招聯會提出的大學升學制度調整方向,台大日前大動作地表示不滿,批評寒假考試與二次分發讓學生無心於高三下的學業,減少考科更會降低學習的完整性,認為應該高三學完再考,考後再招。台大所提出的想法恐走回一試決定的老路,也背離了多元入學的精神,難怪會受到許多質疑。

    多數人會同意現行考招制度確實影響高中三年級的學習樣態,尤其下學期。考試不考,學生就不想學,這也凸顯考試領導教學的嚴重性。然而,當我們想藉由改變考招制度來解決這個學習問題,等於又陷入讓考試引領教學的矛盾中。而且不斷在考招制度上打轉,反而忽視了更本質的學習問題。

 
 

    在這整個制度的病態中,我們更該思考的問題是:何以學生錄取大學後就不想用心上課學習?是誰容許高三學生抱持這樣的態度到畢業?這顯然是偏差的教育目標產生的結果?

    學生用功讀書是為了提高考試成績,是為了進入明星學校,當這個升學的目的達成了,讀書就變得不重要。更糟糕的是多數學校不思從課程改造以吸引學生學習下工夫,只能無奈的默許這個偏差現象持續下去,甚至助長了嚴重性。

    另一方面,以那些頂尖的大學來說,擁有最多的資源和最好的名聲,根本不需擔心收不到好學生,無論從哪個管道錄取,理應都有足夠的學習能力。真正影響學生在大學的表現,並不是高三下學期的課程是否完整學習?而是學生自己的學習態度。對此,若能像國外名校嚴謹把關學生學習成效,勇於淘汰打混的學生,相信學生的學習態度一定可以提升。

    不要把學習態度偏差或學習成效低落都歸咎於入學制度,本著教育良知和專業,加強學校的教學品質、課程規畫和對學習者的要求,才是高中和大學應該一起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制度 康橋 升學制度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