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印象中的數學課是什麼樣子呢?老師在黑板上推算著數學公式,學生在台下猛抄筆記,苦苦追趕課程進度,這是大多數人印象中的數學課。但這樣真的能學好數學嗎?

  為了要讓孩子們理解數學,進而愛上數學,並讓孩子知道數學不只是科學之母、學習數學也不只在訓練邏輯推理能力,它其實就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數學老師們聯手設計了一連串的數學步道課程,除了要讓同學們快速理解、驗證課本中教學的理論外,也想讓同學們再進一步地愛上數學!

  在中學期間,科學記號與畢氏定理是兩個令人又愛又恨的課程,但是藉由活潑、有趣的闖關活動,這兩個課程也變得可愛起來了!

  七年級的科學記號的闖關遊戲,從計算風雨走廊的長度、一張A4紙的厚度到教學第二大樓的高度,每一個關卡都可以發現同學們天馬行空的創意,不使用測量捲尺並且要運用科學符號記錄過程,應該要怎麼計算呢?在計算風雨走廊與教學第二大樓時,有同學運用腳為單位計算、有些將記算標的拍照、有些則直接計算磁磚數量...等,不管是什麼樣的方式,每一種方式都是正確的,也讓同學們對科學記號的使用更加熟悉。

  直角三角形的斜邊長等於直角的兩邊長度平方相加後,開根號,除了公式的推算之外,還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驗證理論呢?利用地板上的磁磚,加上老師的提醒,同學們將學習單上的三角形用繩子排列出來,並運用磁磚為單位,驗證畢氏定理中,計算過後的斜邊長度等於實際排列的斜邊長度,透過實體的操作活動,幫助學生理解無形的數學理論。

  數學步道的闖關活動,運用不同於一般中學的教學方式,除了幫助學生理解抽象的數學概念外,更讓孩子了解到,原來數學與生活息息相關;學習數學不再是為了升學考試,也為生活帶來更多的樂趣。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