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照片.jpg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上周世界體壇最轟動的大事,莫過於美國職棒大聯盟芝加哥小熊隊勇奪冠軍,是繼2004年紅襪隊破除貝比魯斯魔咒後,終結了另一個108年無法得冠的「山羊魔咒」。在總冠軍系列戰中,小熊隊先處於一勝三敗的絕對弱勢,最後竟能連贏三場,且最後一場在延長賽中頂住壓力,以一分險勝,整個賽事的刺激程度,讓人充分感受到棒球的魅力!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一個球隊這麼多年無法奪冠,絕不會是因為某人的一句氣話,而是許多因素匯集在一起的結果。然而有趣的地方也就在這裡,當這樣的魔咒說法產生後,對參賽選手可能產生某些程度的心理壓力,進而影響表現,失敗的結果又更加強了魔咒的制約。

  台灣的教育中,也長久存在著一些大家深信不疑的信念,如同魔咒般牽制著老師、家長和學生。例如體罰、能力分班、升學主義、明星高中等智育至上的觀念。儘管多年來透過許多教育理論的辯證、法規的約束、政策的引導,這些魔咒仍多少有人相信,無法完全破除。就連體罰這件事,至今還是有人提出不應全面禁止的說法,讓人難以想像。

  無論是小熊隊或紅襪隊,他們終究都能承受壓力,靠自己的實力破除了外界賦予的魔咒。然而我們教育環境中的魔咒,儘管不喜歡不認同,大家卻不願意自己去突破,總期待著有「高人」施個法術,在一夕之間把這些教育魔咒全部破除。結果可想而知,高人和法術屢屢挫敗,大家只好繼續承受,屈服於魔咒的力量。

  其實,只要信念一轉,這些魔咒自然消失,只是大家不敢、不願。甚至,有些人根本不覺得需要破除魔咒,因為在競爭的場域中,他們可能是優勢的一方,或者是從中獲利者。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