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44.JPG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高中階段是許多青少年開始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社團活動的開端,有些學生甚至一口氣參加2、3個社團,熱中程度著實讓人感到青春無敵。然而這也讓許多家長和老師面臨一個問題:「當社團影響到課業,孩子該怎麼取捨?」相信多數家長或老師的答案會是「以課業為重」,因為考上好大學是被認為高中生最重要的目標。

  這個答案建立在一個基本假設上,就是花太多時間或心思在社團,就會影響學習的時間,甚至無心讀書,反正上了大學有的是時間,到時再玩社團也不遲。這幾年就連建中和師大附中等明星高中也出現要學生節制社團活動,多花時間讀書的聲音。

  這個問題不該單純從時間來考量,因為對許多高中生來說,這些社團可能是少數可以自己決定方向和投入程度的活動,而且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儕一起學習、共事、甚至打混的機會,對青少年是非常重要且難得的過程。在這個時候硬是要澆熄他們的熱忱,恐怕會連同其他的學習火苗也一併撲滅了。

  就重要性來說,社團活動所培養的能力,絕不亞於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日本學者中室牧子在教育經濟學的研究中提出,國高中時期透過社團或公益活動培養的「非認知能力」,對於學歷、雇用、年收入等具有極大的影響力,僅為了提高一點點學業成績,剝奪孩子非認知能力的學習機會,長遠來看不一定划得來!

  當孩子對社團活動的熱情能獲得成就,往往能轉化到其他的學習上。因此,與其直接限制參與社團的程度,不如藉此機會和孩子討論時間管理的問題,讓孩子自己釐清每件事情的輕重緩急,學習做好時間分配,同時兼顧社團與課業,不僅為青春留下更多色彩,也為將來儲備多面向的能力。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