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部拍攝 (61).jpg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由於新的大學招考預定在110學年度上路,大學招聯會正提出幾個版本在討論,於是這幾天又有教育團體強調在現行制度下,高三寒假學測後,透過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的學生無心繼續高三課程,同時班上仍有部分繼續準備指考的學生,使得教室內出現一班兩制的問題。

  有不少人呼籲應該延後大學入學測驗和招生期程,解決高中學習不完整和高三教學現場混亂的問題。

  這個想法看起來很合理,卻有些基本假設問題值得探討:第一,只要考試不考,學生就不願意學習;第二,高中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升大學,學生考上了,就不需要勉強他們學習。

  因此,為了讓高中的學習更完整,讓老師們更好教學,必須等課程結束才能測驗,且必須考高中3年的範圍才行。

  就現實面來看,的確有許多「考試不考,學生就不想學」的現象,但應探討為何會產生這些現象。是否一開始的學習目的就已偏差?對那些已經錄取大學的學生,老師為何無法吸引和要求其繼續保持應該有的學習態度?為何不能用平時的評量來督促學生學習?大學入學是否該納入高三繼續維持學業成績的入學條件?

  更嚴肅的問題恐怕是,即使大學端增加了這個條件,高中的老師能否客觀公正的去評量那些不積極學習的學生?還是為了讓升學績效好看,放水讓他們順利畢業?或許整個大環境和升學主義脈絡造就了現在的這種怪象。

  從教育理想來說,應該想辦法去改變這些不正常的觀念,努力去達到教育專業該有的作為。如果直接遷就這個現象,只想改變大學入學測驗的時間和內容來影響高中教學,是否代表學校教學只為了升學的單一目的?是否完全屈服於考試領導教學的窠臼?很值得我們深思,再深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學測 繁星 多元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