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51.JPG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每每新政府上台,或者換了新的內閣主管,總會讓人有些新的期待,寄望能為那些社會沈苛找到解決方案,教育問題可說是眾多疑難雜症之一。

  只是歷年來輪番上陣的教育部長,推出的中西藥方不計其數,真正發揮藥效的不多,產生的副作用倒是不少,使得許多人對教育失去信心,總是悲觀看待。然而這當中有許多的問題不在藥方,而是診治的觀念不對。

  多數病人都希望藥到病除,然而許多慢性重症,除了配合指示服藥外,還須改變習慣和觀念,才能讓藥效發揮。就像想減肥的人,不願意運動節食,只想靠著吞些減肥藥丸來瘦身,最後徒勞無功,卻只怪罪藥效不佳。

  台灣目前面臨的教育問題,很多就像是累積多年的慢性病症。就拿大家最詬病的國高中升學問題來說,這些年家長總要求政府研發新的特效藥,期待讓學生服用後,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長得又高又壯。卻忘了孩子的壓力常來自家長。許多甚至不顧孩子的體質,拼命餵養更多的健康食品,只怕孩子比別人矮一截,將來少了出頭的機會。

  另一種常見的問題是食品和藥品分不清,或把健康食品當正餐吃。就像很多學生寧願額外用大量時間補習,卻不肯好好花心思在平時課堂上的學習;也有不少老師花時間讓學生重複考試練習,卻沒能好好檢視教學方法是否可以更進步有效。

  對症下藥只是治標之法,無法避免問題的發生,更何況許多藥方只能抑制病徵,無法除去病因。面對教育問題,若不能從根本去改變觀念,強化體質,減少問題的因子,我們就只能不斷應付那些層出不窮的病徵,再多的名醫和藥方,也難有寧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台灣教育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