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0967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近日有人以聳動的標題質疑帶小學生登玉山領畢業證書,是過度輕忽高山症的行為,此文也引發許多討論,更有人直接點名帶動這個風氣的康橋,對我們辦理該活動有許多批評。我們尊重每個人的不同意見,但更希望視聽大眾對事件的本質和問題有更清楚的理解。
    從8年前舉辦學生登玉山(後改登雪山)活動開始,我們對孩子在高山上可能遇到的風險就採取非常嚴謹的因應態度,除了加強平日體能和登山技巧訓練外,面對無法預測的高山症,我們交給專業醫療團隊來診斷處置,同時讓所有帶隊的師長、學生及家長了解高山症的相關資訊及處理方式,也因為有這些充足的準備,3年來超過3千位學生登上玉山、雪山、嘉明湖或合歡群峰等百岳。過程中當然有不少師生出現輕重不等的高山病徵,但都在專業醫師的診治下平安完成任務。其中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絕不勉強登頂!
    登山活動的重點是在於過程,希望讓學生親身感受高山的雄偉,知覺自我的渺小,以謙卑的心,盡自己的力,和夥伴一起面對挑戰。包括誠實面對自己的身心狀態,必要時得學會放棄。那是一趟有充分準備的學習之旅,絕非作秀之舉。
    的確有些學校在未有足夠準備和正確觀念之下,舉辦了此類的活動,那些勉強學生登頂的例子,也確實讓人覺得不妥。然而,這正凸顯出台灣長期不重視登山教育,以至於多數人缺乏登高山的正確知識和經驗,才會產生許多錯誤的觀念和作法,也增加登高山的傷亡案例。
    台灣擁有豐富的登山資源,不是每個登山活動都有醫療隨行,所以我們更應從小教導學生認識山、親近山及愛護山,當越多孩子建立正確的登山知識,就越能降低未來登山的風險,減少急難救助的需要,這才是我們應該期待的結果。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