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來,越來越多人在探討,未來究竟需要甚麼樣的人才,我們準備好了嗎?教育部次長陳良基一手推動台大的創業課程,他認為,未來人才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這樣就需要創新、發明的人才,所以越來越多走在潮流前面的學校體認到,要培養這樣的人才就必須要強調「動手做」,因為發明是不會在熟背理論之後就自然產生,而是必須要在實際動手的操作中迸現。
    6月3日上午,康橋雙語學校秀岡校區舉辦了一年一度的 【科學&科技展覽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ir ,除了讓國一到高二的同學展現這一學年以來精心探究的科學研究及作品給全校師生及家長認識外,還有中外師及IB課程的學長姐帶領全校師生進入化學、物理及各種科普實驗、3D立體創作、機器人體驗裡,一起動手玩科學,度過了一個有趣又充實的上午。這天一早陽光普照,一改前一天的暴雨,各年級的同學們都神采奕奕地準備即將到來,一年一度的康橋科學展覽會,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好要大聲地跟大家介紹自己的研究。而活動規劃,除了報告的同學外,其他同學要帶著闖關單來學習各種不同的創意發想、科學原理、研究論述才能完成這趟科學之旅喔~ 

     一直以來,康橋就非常強調,學校是孩子一個自我探索的場域,所以不僅在課程及活動的設計規劃上非常重視從動手中學習的機會,也透過親自動手的過程,讓孩子可以感受到學習和真實生活的關係,體會自己創造的成就感。所以在活動規劃上除了有 7年級到11年級的同學所展示的科展作品外,還有需多科學相關的活動喔~
1.科展作品展示:裡面也包含了今年在新北市及全國科展獲獎的作品喔!裡面的研究及成果十分多元有創意,讓參與的師長及同學們都大開眼界!
2.各式機器人展示: 這次的活動,學校還與新光保全合作展出Pepper、新保六號及新保寶等照護型機器人,讓同學們知道目前機器人的發展及應用的層面,大家都非常感興趣,大呼好想帶回家。12年級選修機器人課程的學長姐們也帶領大家一起進入機器人的世界,看看他們這一年來的專題研究成果,不管是體感式機械手臂、自做四軸飛行器還是人形機器人、機器人格鬥賽,都讓學弟妹們佩服不已,還有人意猶未竟地看了兩次。 另外還有機器人體驗活動,同學們可以做個小創客,探究甚麼是輪軸機器人,並親自動手做立體模型,許多愛好機器人的同學們都體驗的不亦樂乎。
3.各種實驗:會場上還有中外師及小助手們帶領大家一起體驗化學、物理實驗的奧妙,並且還有利用簡單科學原理所作的空氣砲及滾球大戰來讓大家體驗有趣的實驗喔~
4.機關王:在2016年的台灣區機關王大賽中,康橋獲得了高中職組的冠軍及國中組的科學應用創新獎,並雙雙入選世界賽。所以在此次活動中,也安排同學們展示他們的機關設計,看著同學們在會場上侃侃而談的樣子,我們知道,世界大賽已經準備好了。 
5.知識擂台大挑戰:11年級的學長姐們為提升學弟妹們對科學的喜愛,特於此次活動中策劃了科學知識搶答活動,希望能透過有趣的活動讓簡單的科普知識傳遞給七、八年級的學弟妹們。
6.美展:在這次活動中,除了科學展示外,學校還設計了美展,讓同學們在探究科學的過程中,也能培養欣賞的美感及了解創作的意涵。

    康橋重視科學已經很多年了,經過這幾年的發展下,在今年的科展、網界博覽會及各式機器人大賽上都獲得非常好的成績。在科展上,共有17件作品進入複賽,7件獲得特優第一名進入國展,3件獲得優等。在網界博覽會的比賽中,共有二組作品獲得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金獎及銀獎,三組作品獲得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白金獎及金獎。另外還在2016機關王大賽中獲得台灣區冠軍。所以在這一次的康橋科展上不僅讓這些獲獎的同學可以將得獎作品展現給同學、師長及家長認識外,也讓全校師生可以更認識科學,進而親手玩科學,7年級的同學李若庭分享,雖然是第一次參加學校的科展活動,但透過活動突然覺得原來科學也可以很有趣,學到了好多。更有許多家長大呼,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活動,紛紛表示受益良多。
     在這一場展覽中,我們除了看到孩子學習的熱情、創意的發想、在成果的展現上也讓大家驚艷,不論在海報的設計上,展現了邏輯思考能力、藝術的創作能力;在口語表達上,不論是中英文口說,都可讓人清晰明瞭整體的研究過程及成果;還有在多媒體的運用上,也展現了高水準的成果,讓人有參與一場大型國際展覽的感受。透過這一場展覽,孩子的學習看的見,而我們期望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創意課程,讓孩子知道不同的世界,讓孩子可以更快適應這變化多端的世界,也期待來年孩子能有更精彩的表現。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