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去年此時,國三學生剛剛結束升學考試,卻還有一個多月才畢業,學生考完會考後不知道要上什麼課,因為考試結束,已經失去上課目
的。當時多數學校把問題丟給老師自己處理,讓老師各顯神通,填補這些課堂時間,或者多辦幾次校外教學,像是慰勞學生3年苦讀的獎勵。
  有了去年的教訓,照理說今年各國中可以提早因應。只是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學校老師是否能擺脫「打發時間」的消極態度,積極設計出能引起學生興趣,又具有學習意義的課程?根據對台灣多年來的教育現場觀察,以及國中老師長期累積「為考試而教學」的專業,目前這個答案恐怕不太令人期待!
  同樣的狀況,這些年來大學甄選入學比例越來越高,許多高三學生也在4、5月就已錄取大學。雖然高三課程進度還沒結束,但除了部分要繼續拚指考的學生外,其他學生通常也無心聽課。有些學校擔心這些學生影響上課氣氛或秩序,乾脆安排各種公差(如準備畢典)讓他們在上課時間去做,或者乾脆讓學生請假別來學校,也顧不得剩下的高三課程學生還有受教的權益和本分。
  這些現象也怪不得學校老師,因為在長期以升學考試至上的國高中學習氛圍下,老師們很少被期待發展非考試需要的課程教學專業,即使這幾年活化教學、翻轉教育的浪潮不小,他們仍多侷限在既定的課綱教材中找變化。當原本的學習目的不在時,那些專業就可能無用武之地。
  要解決這個問題其實也不難,關鍵在重新找到真正的學習目的和本質,並找回教師的初衷,或許考完之後,才是最精采的教育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會考 教育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