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自從師資培育開放後,老師這份鐵飯碗已經沒那麼容易拿到,加上少子化的影響,公立學校不敢大量開缺,教師甄選的戰況更加激烈,不少準教師們乾脆放棄理想,另謀出路。
  今年退休教師人數大增,台北市開出5年來最多的教師缺額,希望能降低代理教師的比例,讓許多人重新燃起希望。這些準教師中,除了剛出道的新人,更多是在教育圈打滾多年,四處代課的流浪教師。無論是哪一種身分,想在眾多高手中脫穎而出,勢必得有一身好功夫。
  照理說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各學校應該不難挑到好老師;能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師資品質應該愈來愈好,但實際上恐非如此!不少市區裡的公立學校得甄選幾次才能補滿缺額,偏遠學校更是乏人問津。就算精挑細選找來的老師,往往也在實際任教後才會發現問題。而最可怕的是,許多老師一旦掙得了這個鐵飯碗,就好像目標達成,開始進入安定模式。那些教育熱忱和專業發展,也在保守安逸的工作氛圍中,隨著時間逐漸流失。
  現今教師的進入門檻高,後續的保障也高,考核淘汰機制幾乎形同虛設。只要不犯大錯,每年都能安穩晉級提敘;相對的,追求進步或創新突破的,也未必能獲得什麼激勵,甚至成為能者多勞的犧牲者。
  組織要有適當的換血才會有活力,人才要有公允的賞罰方能被激勵。想要提升整體的教師素質,激發更多教育熱忱與專業,除了應檢討修正教師法對不適任教師的過度保護,更要積極建立教師的專業評鑑和專業進修制度。否則每年換來的新血,被擠壓在流動緩慢的血管裡,也慢慢會失去動力,而原本高昂的教育熱忱,也將因消磨而逐漸降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教師 進修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