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1.jpg

  經歷過四次的青山Time課程,五年級的孩子隨著學科知識與工作技能日益成熟,思考能力也更上層樓,他們從選擇研究主題開始,便是一連串思考、判斷、選擇與決定的腦力激盪,隨著孩子們的成長,這時候老師與家長只要負責在孩子感到困惑時引導他們思考即可。

  今年五年級的青山Time主題分別有自然科學、語文、數理邏輯、健康體育、藝術人文、社會文化、電腦科技與家政,其中最多孩子選擇的是自然科學,其次則為藝術人文,孩子自己選擇有興趣的主題進行探究,經過整學年不斷的摸索、試探、修改、調整到最終的成果發表,每一步都是他們珍貴的學習歷程,也是成長的養分。

P02.jpg

  彥融因為家裡養了兩隻刺蝟,而他發現刺蝟都很少活動、常常睡覺,所以他想幫刺蝟做一個兩層樓的家,讓牠們可以在裡面快樂的活動!首先,彥融仔細研究刺蝟的習性,發現他們睡得多也吃得多,為了提供給牠們堅固的兩層樓居住空間,他決定使用竹筷子一根根用熱熔膠黏起來較為穩固,當刺蝟住進去後,彥融又發現刺蝟的大小便會讓竹筷子潮濕導致發霉,於是他又鋪了一層木屑來吸水,彥融說,雖然最後刺蝟只到新家玩了幾次,但他會再繼續努力研究出更舒適的家給刺蝟居住。

P03.jpg

  而子淵則是看到了綠能建築的重要,於是他開始研究什麼是綠能,並探索如何將綠能概念融入房屋結構當中,最後他真的設計出一間綠能模型屋呢!子淵運用可以透光的珍珠板為房屋的主體材料,並裝上太陽能電風扇讓空氣產生對流,達到降低室溫的目的,對於這次青山Time的研究心得,子淵說,他學會要更加珍惜地球上的能源,因為地球上的能源有限,所以如果不好好珍惜的話,能源終究會有枯竭的一天。康橋的「青山Time」課程希望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讓他們從探索學習中得到帶著走的能力,也希望孩子不是背知識,而是要融會貫通學會自我思考。

P04.jpg

  在青山Time成果發表會後,緊接著進行English Open Day,在這次的專題中,有些孩子為一年級的學弟妹創作精采的圖畫書,有些孩子則示範他們在社團中學到的技能並說明參加社團的益處,這兩個專題都是為了學弟妹而設計的,希望可以讓他們更喜愛閱讀英文圖書,或更了解中高年級的社團,五年級的孩子在這次的專題活動中,發揮了協同學習的精神,共同討論、分工合作,並與學ㄋ弟妹進行跨學年的互動,連結成一個活躍的學習社群。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