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科學名:Lampyridae)俗稱螢火蟲,鞘翅目(甲蟲)裡面的一個。通常,只要有發光器官的甲蟲,就會被稱為螢火蟲。

           每年4月底至5月初時,是螢火蟲繁殖的季節,牠們會一閃一閃地在黑夜中放出點點光亮,這是為了要吸引異性的注意,進而配對繁殖。螢火蟲喜歡生長在乾淨無污染且遠離光害的山區,因此只要有螢火蟲出沒的地方,就代表這片土地很純淨。

    四年前康橋開始在青山校區「森之語」中復育螢火蟲,在田園教師們這幾年的努力下,成功地復育出在地土生土長的螢火蟲,為了讓孩子了解及認識,我們舉辦了賞螢團,透過自然老師和田園老師的講解,小朋友們更加認識這群美麗的「火金姑」。

    不過要成為這賞螢團的一員,還得有些運氣,因為螢火蟲害怕受到干擾,所以學校以抽籤的方式,選出40位三年級的小朋友,利用放學後的時間,進行了一場螢火蟲生態教學。

    賞螢團的成員們除了觀賞螢火蟲的生態影片外。還有楊紹政老師地仔細解說,在聽完後,大家都大呼對於螢火蟲的習性、食物、生長週期和環境都有了正確的認識,也能快速地完成學習單的書寫。而這次課程的特色還有一個高潮喔~就是手作螢火蟲DIY活動。老師們事先設計了整個手作圖卡,所以孩子們只要仔細地將圖卡上的圖案撕下,按照歩驟就可以完成手作螢火蟲燈籠,最特別的是,只要將尾部的LED燈泡安裝好,打開開關,燈泡就會一閃一閃的閃爍,真的像極了螢火蟲呢。

      完成後,天色也已經暗了下來,老師說:「大家準備出發賞螢吧!」等待以久的孩子們迅速地分成了四小隊出發,進行實地觀察。大伙來到了木棧道,跟隨著老師的腳歩,小心地走下階梯,因為最近午後的陣雨,讓歩道有些濕滑,加上天色已晚,老師不斷提醒學生要小心腳歩,孩子們也會一個傳一個的喊著「這裡很滑,要小心喔!」「慢一點!慢一點!」

「噓!看那邊,好多螢火蟲喔!」「哇!好多喔!」「好漂亮喔!」當來到了螢火蟲密及區後,孩子們看到了在市區中難得見到,整片螢火蟲出沒的景象,每個人都感到好開心、好興奮。大家都覺得好幸福可以在學校裡就觀賞到這絕美的景色,相信這一晚的美麗風光將會永存在孩子們的腦海中。

賞螢後記:螢火蟲的生長的時間相當長,幼蟲期長達10個月,而成蟲卻只有20天左右的短暫生命,牠的發光是為了吸引異性,進而繁衍後代。因此當我們看到螢火蟲一閃一閃發出亮光的時候,千萬不要因為好奇而去驚擾了牠,因為牠正在進行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任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