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康橋266位高一學生上周五歷經12天的騎乘,完成生命中第一次的單車環台壯舉;本周也有277位小六學生分四梯次出發,挑戰人生中的第1座百岳-雪山;加上八年級的合歡群峰、九年級的橫度日月潭與中橫健行,每年學校從事這些體能和意志挑戰活動的學生都超過千人,動員的師長人數也非常可觀,承受的風險和壓力更是不在話下。
  從事各種戶外活動都有風險,只要充分的事前準備和周全的配套,就能降低風險。這些學生在活動出發前,至少都經過半年以上的訓練,無論體能和技巧,都已達到一定的程度。加上過程中嚴謹的團隊紀律,妥當的安全與醫護人力配置,既使有狀況發生也能及時處理,將傷害減到最小。
  不少朋友問我為何學校要耗費心力舉辦這些活動,讓學生承擔這些風險,原因很簡單,如果這些孩子從小沒有機會承擔一定程度的風險,就無法學習面對挫折和失敗,也不知如何避開危險,那麼將來他們長大進入社會後,就必須由整個社會來承擔他們軟弱、逃避、無知或莽撞的風險!我相信這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人生本來就充滿逆境,父母無法永遠牽著孩子保護他們,小時候如果沒機會讓他們摔跤,將來就不知道如何爬起來?然而許多父母對孩子呵護備至,總以為等他們長大後自然就能學會應付挑戰。等到他們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孩子可能已經重重跌落,花好幾倍力氣還未必再站得起來!
  從8年前開始帶小六學生上玉山領畢業證書開始,看著孩子們在過程中的蛻變成長,我們就相信這是應該做的,也是值得做的!因為我們承擔的不只是這些學生的風險,更是對未來的社會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環台 雪山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