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最近一場電腦對戰韓國棋王的圍棋大賽引發全球關注,一直被認為是電腦最難勝過人腦的圍棋,沒想到電腦一開戰直接取得三連勝,最後以四比一的差距贏過棋王,等於宣告西洋棋、象棋、將棋和圍棋等棋類競賽中,人腦都已不是電腦的對手。
  這次的圍棋對弈,引起大家談論的就是電腦的「深度學習」,它是模仿人類神經網絡的運算模式,以多節點、分層的運算來分析龐大資料的人工智慧技術。
  不同於傳統電腦程式需由人類設定運算條件和架構,人工智慧可以從雜亂的訊息中自行找出規則,並記錄和分析所有運算結果,作為進一步修正運算模式的依據。
  隨著電腦運算速度和容量大幅度提升,人工智慧的發展也突飛猛進,運用範圍也將更快速擴大。
  過去生產線機器自動設備的發明,加上近10年來的機器人技術發展,許多勞工人力逐漸被取代;如今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是否代表未
來一般傳統的腦力工作都將被電腦替代?
  現在雖還難以定論,但可以確認的是,傳統精熟學習方式所培養的人力技術,將愈來愈難滿足未來的工作發展需求,因為那些具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和可以標準化程序的工作,人腦怎能勝過電腦呢?
  多年來的教育改革不斷呼籲要培養下一代的思考、批判、創造、團隊合作和終身學習等能力,但許多政策制定和教學實務上,依舊擺脫不了學業至上,分分計較的思維,如此考試競爭制度培養出來的菁英,就算每科都拿滿分,也未必具有面對未來挑戰所需的各種能力。
  不免憂心,當電腦也能深度學習,我們若讓學生停留在20世紀以前的學習方式,恐怕他們的未來就真的要等著被電腦取代。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