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前陣子幾位體大學生在積雪時攀登玉山,在惡劣天候下企圖登頂,結果一位吳姓學生在途中不幸失足墬落懸崖遇難。該學生雖受過雪地登山的訓練,而失足原因也難查明,但這樣的不幸事件看在登山專家的眼裡,也覺得所冒風險太大,太輕忽大自然的力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完成騎單車一日北高雙城的高難度挑戰後,上一周又再度挑戰可說是台灣單車極限的一日雙塔,花了約27小時從北端富貴角燈塔騎至南端鵝鑾鼻燈塔,全程超過500公里的連續踩踏。
  柯市長自我挑戰的精神雖令人佩服,但此舉卻讓許多運動和醫學專家認為並不可取,因為明顯超過一般人可以承受的負荷,勸大家別輕易模仿嘗試。
  任何自我挑戰,尤其牽涉到生命安全的舉動,都應該有充分的準備,不僅是訓練、裝備、對自我體能的掌握和對周遭環境的認識都缺一
不可。而再周詳的準備也難保不會有意外發生,所以還要對突發狀況有所判斷和因應能力,這也都需納入準備項目中。
  常看到新手受挫於訓練和裝備不足,而老手卻常栽在過度自信和對環境的輕忽,錯估形勢或貿然採取行動,結果都可能帶來難以挽回的遺憾。
  挑戰極限的成就感來自對自我目標的設定、完成和提昇,那是一種自我實現的心理需求滿足,其實不需太多外在的讚美,更不應該造成他人的困擾與負擔。
  挑戰極限當然需要足夠的勇氣和好勝心,但要循序漸進,也要量力而為,過度逞強的結果只會帶來更多無謂的風險。就像一位登山好友常說:「登高山不只靠毅力,還要靠智慧,除了事先充分準備,行進間也要掌握撤退時間,在天黑前返回宿營地點。」唯有在安全的前提下,各種挑戰才有其意義和價值。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