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農曆年前南台灣的一場大地震,讓台南受到嚴重的傷害,17層高的大樓在暗夜中倒下,還有多處房屋傾斜損毀,準備過年的氣氛頓時消
失,取而代之的是害怕、難過和祈禱。隨著各種救援行動展開,希望和絕望不斷糾結著受難家屬和所有關心的人。
  救援行動結束,除了向那些無私付出的救難人員致上崇高敬意外,也祈求逝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無家可歸者及早獲得安頓。
  天災難免,人們只能不斷從經驗中學習如何防範和避險,只是這些災變發生時,驚慌害怕往往讓人不知所措,無法在極短的時間內冷靜判斷,因而失掉避險的機會。此時若能有足夠的事前模擬演練,讓身體和感官熟悉那些反應動作,相對的就可以減少受害的風險。
  因此,防災教育需透過不斷的演練操作才能有效果,目前國內中小學每學期都會將防災演練納入必要行事中,但就怕執行的態度也流於形式,學生也不當一回事。
  此外,隨著災害經驗的累積和居住環境的改變,防災知識和作法也常會出現變化,網路上常看到不同的防災建議。只是這些紛亂的資訊未必正確可靠,有時更讓人混淆,政府應該更主動將資訊整合,透過正式平台公布宣導,讓民眾清楚了解,學校也能據以教導學生。
  事實上,不同的房屋建築與室內擺設,未必能有一套完全適用的避難標準,在防災教育上,需更積極分析在各種情境下該採取的作為,包括不同時段、場所和人數,可能要建立兩三種原則才足以應付。
  學校裡所做的防災演練,除了教導學生在教室裡如何躲避外,也應該引導家長一起演練家中環境的防災機制,畢竟許多災害都是發生在深夜家中。
  除了祈禱災難不再發生,我們更該記取教訓,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風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防災教育 地震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