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每到寒暑假期間,就會有一些家長在思考孩子是否該換個學習環境的問題,這些家長除了因工作或居家遷移,通常有幾種原因,例如對原學校的環境、管理、師資不滿意,學校又不肯或無法處理;覺得原學校的課程與教學無法符合期待,擔心孩子學習成果不好,影響未來(尤其是升學)的競爭力;或是孩子在原學校適應不良,希望改變環境重新開始。
  家長在評估新學校時,也往往會特別在意某些要素。有些是只希望不要再遇到類似問題,讓孩子安穩正常的求學;有些則看重新學校更好的課程特色或績效表現,讓孩子有更多學習機會。另一方面,他們也會對原學校的優點有些不捨,會期待新學校有同樣特色,甚至會建議新學校也能比照辦理。
  只是家長的期待未必都能被滿足,畢竟每個學校的資源條件、歷史背景、辦學理念或領導風格都有不同,其樣貌和特色的形成必有一定原因,要改變其實不容易。家長在選擇學校時,除了看其表面的作為與優缺點外,最好能更深入去了解其辦學理念和發展脈絡,因為那會是學校特色優點是否夠扎實的基礎。
  除了評估學校外,其實更該考量孩子的特質和需要,家長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學校問題與優點,不一定適合孩子。例如強調升學績效時,可能忽略其達成績效的方式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造成的傷害;或重視嚴謹的學生管教時,也會失去讓孩子學習自主管理的能力。
  家長總希望能幫孩子找個最好的學習環境,然而選學校不像旅遊選飯店!家長應該多聽多看,除了認識學校也要了解孩子,思考自己的觀點與期待是否符合孩子真正的需要?才能找到最適合孩子的學校。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