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2016大選結束,台灣人民再次展現民主力量,不僅選出首位女總統,促成了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就連百年不動的國會結構也翻轉了。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未來四年是否能實現其選前諸多革新改變的承諾,為台灣帶來更好的發展?馬上成為大家期待的焦點。
  台灣現階段確實有太多急需要改革的問題,許多團體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在自己關注的領域上能爭取更多權益,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和時間中務實地推動更多政策或立法?對強調改革的新政府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
  就拿教育政策來說,蔡英文團隊選前提出了教育政策白皮書,針對當前的幾個重要教育議題,包括幼教、十二年國教、技職教育、高等教育、教師專業等都有所回應,也提出了一些施政方向,甚至還提出「前瞻教育」的主張,看起來其智庫有做足基本功課,採取穩健的教育政策走向,多少能穩定變動不安多年的台灣教育環境,也算好事。
  教育問題牽涉範圍很廣也很複雜,許多問題又牽涉到社會價值觀,想要改革本來就不容易。過去許多教育政策的制定到推行,都欠缺足夠的討論和溝通,往往為了兌現某些承諾,就強行倉促上路。加上過去教育部長更換頻繁,每一位上任雖然都急著想表現,前面的問題還沒解決,又想增加新的政策來彰顯其教育理念,不僅看不出一致性的政策邏輯,教育資源分配也缺乏整體戰略思考,當然讓人覺得愈改愈亂。
  期待新政府上任後,能用更開放全面的角度來看待教育需求,用更專業客觀的態度處理教育問題,最重要的是設法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擴充教育資源並善加分配,真正照顧到城鄉每個孩子,也讓老師重新建立專業尊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前瞻教育 教育資源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