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你是否曾遇過一位良師、一群益友,

陪伴你在追求知識與真理的道路上,分享歡笑憂傷。

在康橋,有群師生一起在這開闊的園地,

盡情探索學習,讓成長不孤單。

IMG_9369

 

    尊重孩子個別發展、打造多元場域、鼓勵探索學習,康橋向來強調自由學風、用心型塑品格,更憑藉著愛與關懷,一路陪伴孩子成長。

 

 

在成長的路上,衝突、和解、陪伴

    以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上自然課、並擔任科展社團指導老師,感性與理性兼具的田代葳老師到康橋任教才三年,就已深受孩子們的愛戴。

    老師的用心與溫暖,九年級的徐浚瑋、楊心美和林亮宇最知道。因為田老師的用心,讓他們對科學產生不同的化學反應,同班同學的他們不但是田代葳老師到康橋任教時所帶的第一屆學生,三人更同組合作科展題目,後來拿下103學年度新北市特優的好成績。

    說起參加科展的過程,可說是有笑有淚。楊心美說:「光是決定題目就拖好久。」笑容甜甜的她,是小組裡的最佳潤滑劑,每當外放的林亮宇和內斂的徐浚瑋意見相左時,都會由她來做最後的決定。題目決定後,實驗觀察的過程卻是一波三折,今天她有事、明天他請假,徐浚偉往往是自己一人待在實驗室裡做紀錄,直到田老師發現這個狀況,與三人懇談後,了解大家的想法與協調溝通後,再由他們自己決定是否繼續合作。

    幸好在衝突過後,他們互相道歉、然後和好,再次分配工作,一起完成科展作品、一起參賽、一起擁抱獲得特優的狂喜,也一起經歷在全國科展鎩羽而歸的失落。

    林亮宇分享當時的心情,「就像心美說的,這樣也好,不然我們就沒有繼續努力的理由。」徐浚瑋也笑著附和道:「所以我們決定要用同樣的主題,明年再來挑戰一次。」

    「在學習的路上,不是只有自己,同學是你的夥伴,老師也是。身為老師,我盡力放手讓孩子自己做,但用陪伴讓孩子有安心感,也感謝康橋一直以來,給孩子最大的支持與鼓勵。」看著孩子們在追求知識與真理的路上,衝突、和解,然後互相陪伴、一起成長,田代葳老師的心中滿是感動。

 

 

尊重個別差異,用愛循循善誘

    康橋鼓勵多元、在自由發展的校風下,為學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從在康橋求學十二年,被戲稱為「康橋活化石」的盧致行身上就可見到。

    從Youtube上名為「老師的定義」的短片,到為高雄氣爆祈福的「天佑台灣,高雄加油」,盧致行對社會的細膩觀察與溫暖特質一覽無遺。「但盧同學一開始可不是這樣的喔。」三年級到六年級都擔任導師的林秀玲老師忍不住爆料。只見盧致行害羞地搔搔後腦勺,坦承自己二年級時曾因為跟外師起衝突、與同學不合,而差點轉學。

    林秀玲老師觀察,盧致行從小就屬於較不能延宕滿足的孩子,「這樣的孩子會和旁人起衝突,多半是因為公平性,本身又比較有自己想法。」

    回憶起十多年前她來康橋面試時,當時張啟隆總校長問她:「如果現在有個孩子,所有家長和學生都要他走,妳會怎麼做?」林秀認為如果有這種情況,該檢討的是老師。當時,張總校長也說:「要成為康橋的老師,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愛孩子,因為老師不是法官、不是警察,就算孩子犯了錯,如何讓犯錯這件是幫助孩子成長,是老師的天職。」

    也因為學校與師長無私的愛與包容,讓盧致行對自主意識的注意力,轉為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而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的他,未來想成為一位導演,用鏡頭真實反映社會。

 

 

在自由學習的沃土,灌溉品格之花

    如何讓自由土壤所長出的花朵,既嬌豔芳香,又不帶傷人的刺,從小學階段在品格教育的奠基,就更形重要。

    「品格教育的培養就像澆花,要每天灑一點,慢慢吸收。」過去在公立學校擁有三十年經歷的閻蕙菁老師分享她剛到康橋接小一班時,很驚訝每位小朋友彼此間都很熟悉,「而且第一天上課,每個都活潑好動。」閻老師幽默比喻。

    如何讓這群活潑的孩子,也能遵守規定,閻老師認為,只要一開始的原則清楚,並且與孩子平等相處,一切都不難,例如「別人做錯事,不可以笑人家」、「尊重別人,就是做任何事都先想到別人」,慢慢增加約定的內容。

    從日常生活中師長的循循善誘,一點一滴推動康橋最重視的品格教育,讓孩子從小學階段就開始學習與人相處的尊重、關懷、負責…等;到中學階段致力發展團隊合作、互助支持。更進一步讓孩子在康橋的自由校風薰陶下,以好奇心探索世界,保持熱情、活力與創意,迎向多元未來。

IMG_9538

 

IMG_95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陪伴學習 個別發展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