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786

     孩子們將四張桌子拼在一起,才能放得下的超大白紙是這堂數學課的重點,透過這張白紙,我們要利用圓規的概念完成一幅創意美術作品…

    聖誕節的腳歩近了,三年級的孩子們想要在教室外的牆壁上掛上一幅幅的雪人海報,讓學校更有聖誕節的氣氛。於是,老師利用數學課的時間,教大家如何用正在學習的「圓」的概念來製作應景海報。

DSCN9706   

    首先,老師拿出一張已裁剪好的圓形海報紙,讓同學試著找出這個圓的構成要素「圓周」、「圓心」、「半徑」和「直徑」。同學透過對折再對折的方式,很快的就將這四個題目都解出來了: 

1.圓的周界叫「圓周」。 

2.把圓對折2次,交叉點就是「圓心」。 

3.圓心到圓周的距離是「半徑」。 

4.通過圓心的直線是「直徑」。 

於是~雪人的頭部完成了!

DSCN9718  

 接著,老師發給每位同學一張小白紙,請同學利用圓規畫出半徑5公分的圓。孩子們拿出直尺測量,將圓規展開至5公分後,固定圓心後畫出完整的圓型。然後請同學在小白板上寫下畫圓的歩驟:

1.圓規張開的長度就是半徑的長度。

2.圓規的針要固定。

3.繞一圈就可以畫圓了。

於是~雪人的鈕釦完成了!

DSCN9732   

     接下來是最困難的部份了,也是考驗小朋友是否已理解,並且能夠運用圓規的原理囉!老師發給各組一張超大的白紙以及一條繩子,要大家想一想如何才能在白紙上畫出最大的圓呢?

DSCN9782  

    好傷腦筋呀!這條繩子和圓有什麼關係呢?這麼大的白紙也無法利用圓規來畫圓,到底要如何才能畫出一個超大圓呢?小組成員的動腦時間開始囉:

A組:先將大家的短尺接在一起,畫個超大的十字,以短的那邊為直徑畫圓…

DSCN9805   

B組:直接把繩子折成圓規的樣子,看看能不能畫出圓吧!

DSCN9802  

C組:乾脆放棄繩子,直接拿尺的圓邊來畫…

DSCN9799    

D組:用繩子兩端綁住兩支馬克筆,一支固定不動,另一支拉緊繩子畫一圈。

DSCN9787   

    哇!有同學成功畫出一個大圓囉!原來這是在透過實際操作,讓同學思考如何使用其他工具畫圓,並且掌握畫圓的方法。雖然不使用圓規,但是畫圓的方法是一樣的。老師歸納出重點: 

1.固定的點就是圓心。 

2.使用的工具一端要固定(圓心),另一端要繞著固定那端(半徑),繞一圈畫圓。 

終於~雪人的身體完成囉!

DSCN9807  

    老師藉由引導孩子們以同儕合作討論的方式,讓學生討論如何使用圓規,歸納出使用步驟之後,再以此概念思考若無圓規時,該如何解決生活情境中的畫圓問題。孩子們也透過實際操作畫圓的過程,更加確認了圓的概念。而在這堂數學課上,孩子們完成了一幅美術作品。

DSCN9719 

DSCN9744   

 

相關文章推薦   
從吹動小風車學會風力發電

我也是校園小記者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數學 圓的概念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