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DSCN6814  

    一位家長在臉書上貼文,詢問該如何向五年級的孩子解釋「分數乘以整數時,為什麼只需要乘以分子,不需要乘以分母?」不少他的臉書朋友紛紛提供各種解說,有的直接用數學演算說明,有的用圖解示意, 還有人建議去買切片的蛋糕實際做實驗。

  有意思的是,這個對多數大人來說,本來是想都不需要想的問題,卻不見得能輕易的解釋清楚又易懂。有些解釋很專業,但超乎孩子所學的數學概念;有些說明看起來很複雜,又很容易讓孩子的邏輯跟不上;有的圖說看似簡單明瞭,孩子卻可能用不同的角度去見解。於是有人冒出一句「現在知道當小學老師不簡單!」

  有效的教學就像有效的溝通,不是講了就算,得想辦法確定學生理解其教學內容。過去常用的方法就是考試,問題是答對了不見得真懂(可能猜的),答錯了老師又用同樣的方式再講一次,不懂的還是不懂。

  比較遺憾的是,很多聽不懂的孩子,為了不想丟臉,不讓師長責罵或嘲笑,還得拼命裝懂,反正想辦法多做些練習,能應付考試就行,其實還是一知半解。

  溝通常有盲點,教學也一樣。老師要能經常檢視表達的方式、說明的邏輯,是否能符合孩子的年齡與知識基礎,同時要透過不同方式觀察學生的回饋,才能真正掌握學生的理解程度。

  例如善用學習共同體、翻轉教學、各種數位學習平台,甚至是家長的回饋,與其他老師的專業互動等,都是幫助老師在有限的時間空間內察覺學生知識理解的方法。

  每個學生的理解能力和方式會不同,代表先前行得通的方法,之後未必有效。重要的是謹記學習主體為學生,要不斷以學生的角度去探究學習問題,才能善用累積的教學經驗,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條件,採取最有效的教學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數學 分數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