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_MG_0550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在台灣大學電機系系慶致詞中提到,台大電機系學生太專注在自己的專業,缺少思辯力,沒有思想,對周遭社會問題沒有感覺,建議理工科系甄試時應加考小論文。李前校長的批判的確點出部分台大生的問題,但像葉丙成教授所說,這不是只有台大電機如此,而是全台灣大學生的普遍現象。
    也常聽到大學教授抱怨現在的學生上課都只會聽講,好一點的會抄筆記,卻不知如何參與討論?對議題沒有或不敢提出自己的觀點。勉強擠出的一些想法,又缺乏邏輯,甚至答非所問,不知所云。而這些問題隨著大學生畢業進入社會,也成了民間企業與政府機關的問題,會聽命行事,但缺乏主動和創意。
    這問題也不能只怪台大或其他大學,思辯能力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得從小長期的累積。所以這是整個中小學教育的問題。我們傳統的學習模式,總被框在法定的課程和教材中,被各種測驗的標準答案綁架著,學生被訓練在既定的線索中快速找到正確答案,並不被鼓勵有太多自己的想法。當學生有不同的思維或答案,通常是直接被否定,甚至被責罵或嘲笑,漸漸讓學生失去表達想法的勇氣。
    思辯是一種理解、質疑和解釋的思考辯證模式,過程中一定會有錯誤、有問題,在找尋答案的時候,有時需要能跳脫制式想法的創意。如果太在意答案是否正確?就容易限縮了思考的空間。因此,要培養孩子思辯能力,我們必須鼓勵孩子嘗試錯誤,甚至容忍他們適度的「超出規範」,才能讓他們激發更多想法,也更勇於表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思辨能力 學習模式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