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DSCN7937  

    近年來教師對自身工作權益的意識提高,從教師會發展到教師工會,部分教師團體積極爭取教師的權益,或許增加對教師的福利保障,卻也造成許多學校行政上的困擾,甚至引起社會反感。

    例如前陣子宜蘭縣教師工會提出的協商條件,即便還有待討論,卻已讓社會觀感不佳;最近又傳出公立學校教師利用育嬰假規定的漏洞,刻意在寒暑假期間撤銷六成薪的育嬰假,實質上享受領全薪卻不需到校上班的寒暑假,而且追蹤發現這種現象在全國各地都有,雖然只是少數老師的行為,但對多數認真付出的老師來說,同樣已造成傷害。

    民主社會中,老師在合法的情況下適當爭取其權益,我們應給予尊重,然而教育工作,畢竟有其特殊性質,老師在爭取或享受權益的同時,更須審慎思考其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尤其最重要的是不能損及學生的學習權益。

    當老師以鑽漏洞的心態享受休假的權益時,等於不在乎增加學校行政作業困擾,更無視學生得面對不穩定的代課師資問題,這樣的行為豈非把自己的專業視為隨便找個人就可以替代的工作?看在學生眼裡,又如何教導學生有正確的價值觀?要如何導正學生的自私行為?

    學校的主體是學生,沒有學生,就沒有老師。回歸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主管機關和學校應該設法增加人力資源,減少對老師教學無意義的行政干擾,讓老師能更專心教學與陪伴學生。相對的,老師也應更尊重自己的專業與責任,以成就學生為志業,而不是犧牲學生權益來占國家社會的便宜。

    相信多數老師都是兢兢業業,願意付出奉獻成就學生,只希望不要因少數老師不恰當的行為,繼續打擊日漸低迷的教師士氣。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