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045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近年來社會上有許多重大議題引起國人關注,會造成大家討論的除了事件本身的人、事、物具有話題性之外,法院判決不符合國人的期待也是引起媒體和大眾一再提出質疑的因素。  

透過「張釋之執法」這篇課文,同學們從古代的歷史中認識張釋之和他守正不阿的精神,進而體會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道理。以古鑑今,老師提出了「洪仲丘案」、「李蒨蓉阿帕契案」、「酒駕刑責」、「捷運鄭捷案」、「頂新案」、「日月光案」、「徐自強案」、「尹清楓案」八個現代社會關注的重大新聞議題,希望透過學生小組討論的方式,撥開新聞的表相,深入探究法律判決的意義及其合理性。

DSCN6022   

各組在分配到題目之後,需要先搜集相關資料,了解事件始末、影響性、法院判決結果、當事人及被害人及其家屬的說法及目前情況,以及社會大眾對此事件的看法,最後提出自己的意見。 

在「酒駕刑責」這個議題上,同學們提出了「酒後駕駛~台灣的法律到底公平嗎?」來做為報告主題,先解釋何謂酒駕並且提出台灣每個月平均會有超過840件酒駕案例的驚人數字來引起大家關注,接著再以「酒駕害3命 葉少爺僅求刑7年」的新聞報導來說明,為何法律的判決會不符合社會的期待,並將其他先進國家的酒駕刑責和台灣來個超級比一比,最後提出加重酒駕刑責的意見做為結論。完整的敘述、有條理的分析模式及論點,立即引起臺下同學的支持。 

前一陣子引起國內外相當大震撼的「捷運鄭捷案」,因為在捷運密閉空間無差別隨機砍殺乘客,造成嚴重傷亡,也是國內捷運上首次發生的重大殺人刑案。負責小組先以電視新聞報導畫面呈現事件發生當時的駭人情況,接著提出了被害人受傷情況、對未來生活的影響及被害家屬的心聲,最後以判決內容做結。此一案件也因法院判決不符合社會期待,讓同學做出了法律失衡造成社會脫序的結論。

DSCN6067-2   

在國文的教學上,老師為了讓孩子們可以體驗不同的上課模式,摒除翻照課文學習的單調過程,加了許多能夠在生活中運用的思辨能力,巧妙的貫穿古今讓同學能以古鑑今,將課文內容及精神對比及應用在日常當中,並且學習從時事當中分析出自己獨特的看法,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世界。以課本為根基、以現代時事為議題,藉由老師的觸發,孩子就能發揮出最大的效能,獲得最佳的利益。

DSCN6007  

 

相關文章推薦   

穿越時空五千年 感受浩瀚華夏歷史

機器人大軍來了,大家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