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DSCN6045  

    12年國教實施2年,有民間團體近期調查發現仍有超過7成學生認為壓力變大,更有家長團體斷定12年國教徹底失敗,期待未來執政的新政府能重新開機,恢復基測入學制度。

    教育部也公布官方的滿意度調查,發現有8成認同12年國教能達到適性入學的目標,近5成學生認為能接觸更多課外知識和活動,雖然僅有3成7的學生認為升學壓力減少,但當中以社區高職學生認同壓力減輕的比例最高,其次為社區高中,明星高中學生感受壓力減輕的則不到2成。

  12年國教推動過程中的確出現很多問題,但要實施才2年的制度明顯減少升學壓力,或立即改變累積已久的社會觀念,實在也太不切實際了。如果第二年的制度修正已讓問題減少,就表示其仍在對的方向上,應該要繼續研究改進,而不是直接走回頭路,回到那問題更明顯的基測入學制度。
   
    至於升學壓力這件事,制度只是原因之一,家長的態度恐怕才是關
鍵,只要有競爭就一定有壓力,想選擇愈搶手的明星學校,競爭壓力自然就更大。

    但那是家長和學生的選擇,12年國教的精神之一便是希望透過均質化和優質化,讓「多數」學生可以不用太在意學校排名而就近入學,實際上這樣的現象也已經發生,只是比例還不夠高,而這種觀念的改變,更需要時間和「堅持」才能做到。

  教育觀念、制度和作法是相互牽動的,許多的改變要多方面同時進行才能奏效,如果家長不願意揚棄傳統的升學主義思維,老師不能改變傳統應付考試的教學模式,政府不能勇敢地堅持對的政策方向,那多數的改革都很難成功,那不僅犧牲學生的學習,還影響國家未來的人力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適性入學 12年國教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