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版牆 (7)

話說康橋史~
    201081日這一天對康橋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為因應校務發展的需要,為提供更優質的教育環境,讓更多孩子能接受優質的雙語教育,小學部與幼兒園自秀岡校區搬到了青山校區
    孩子的童年是成長過程中最珍貴的歲月,青山校區提供了一個具有安全感的環境,用關懷與愛心陪伴孩子,給予大家追夢的勇氣,並提供一個實現夢想的舞台,讓孩子盡情的展翅高飛。小學部 許銘欽校長曾說:「從人的一生是在自我探索、自我發現、自我了解、自我發展、自我創造、自我實現的歷程來看,學校教育是孩子探索人生,找尋自我運行軌道的最重要階段。」而康橋,自創校以來即設定深具意涵的學校教育願景-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期望孩子都能在此快樂的學習、培養良好的基本能力,提供孩子一個多元體驗、豐富刺激、培養基礎能力的學習軌道,而這條軌道必須是無縫接軌,並能協助孩子在這條軌道上暢通無阻。

大手牽小手 手印小陶版
    所以在搬遷前,為傳承康橋辦學精神,秉持一貫化的教育目標,張啟隆總校長帶領當年KG12全體師生,每人以手印和簽名完成一片片陶板,期許青山、秀岡能共同傳承康橋精神,一同實現康橋教育願景,再以康橋的辦學理念和菁英課程為藍圖,拼貼成色彩繽紛別具童趣的陶版牆,展示在青山校區裡。在牆面中央是小朋友手牽手圍繞世界地球村的圖像,象徵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左邊是六年級圓夢玉山和八年級的圓夢雪山;右邊則是九年級的泳渡日月潭和十年級的單車環台活動。期許康橋學子透過菁英課程的實施,孕育超越困境、創造巔峰的毅力,有自信地面對人生未來的挑戰! 
陶版牆 (5)

導入課程~陶版牆的故事從此說起
    鑲嵌在青山校區跑道旁牆面上的陶版牆,從完成後,每天總有許多學生經過,不論是在跑道上賽跑、嬉戲,或是上田園課時路過,但卻少有學生會駐足觀賞這一大片的陶版牆,更遑論會靜靜地欣賞,想著這其中蘊含的康橋人的故事。因此在實踐「康橋校慶」課程時,我們將陶版牆的故事導入在三年級的課程中,成為跨國語文領域及藝文領域的主題課程。從此,陶版牆的故事就綿綿不絕,永遠流傳。
    在康橋,老師們在設計課程時,除了掌握該培養的學力外,常會將學習素材,轉化為貼切孩子的生活經驗,期使孩子對週遭環境更有感,也更喜歡學習,所以我們將這一大片陶版牆融入在三年級的國語文『三、老寶貝』的課文裡,及藝文課程的視覺藝術撕貼畫裡,期望孩子們透過課文文意的理解與賞析後,轉為欣賞陶版牆的內涵,再透過菁英活動的介紹,觀賞了圓夢雪山、泳渡日月潭及單車環台的菁英活動課程後,讓孩子心中有所感動,再讓其寫下我最喜歡的菁英活動,將自己的感受分享書寫出來。最後利用視覺藝術的創作,把文字轉化為圖像,更加深孩子的學習印象。
相互賞析、展現自信的舞台 讓學習更深入
    在今年,老師們蒐集了孩子去年的創作,將其張貼在七樓藝文廊道的青山美展裡,讓孩子們能跨班級且跨年級地互相觀摩學習,也讓孩子可以因自己的作品能向全校甚至外賓展示而產生自信,更讓陶版牆的故事可以留在更多人心裡。

    
陶版牆的故事持續進行中~看著孩子們所寫、所繪出的作品,「單車環台是我最嚮往的課程。雖然需要很多的時間,但是可以培養我們耐力和意志力;老師還告訴我們即使是下雨也要騎。我覺得很有挑戰性,我會盡力而為,永不放棄!」我們知道,康橋的辦學精神已深留孩子心中。

更多陶版牆故事的精彩照片請見照片一照片二照片三照片四

相關文章推薦
*
青山美展 親自動手做,展現無限創意
*
小一入學趣 手領開學禮過“蔥”門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