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05

「A主任說:『同學們,請大家…』」「B老師說:『同學們,開學了,大家要…』」,每年、每個學校、每個學期的開學典禮,都是由學校裡的校長、主任、老師跟大家提醒新學期的注意事項,然後…就結束了,在孩子們的記憶裡應該只留下~校長、主任們有講話,這小小的片段。但在今年的開學典禮上,卻讓每位小孩及師長都留下深刻的回憶,度過了一個歡笑連連的始業式。
 
    典禮上,許校長先期勉每位小朋友,要擁有四個心。一是善心,說好話、做好事,相信一切都會很美好。二是愛心,要愛護所有的人、事、物,珍惜所有的生命,愛同學、愛師長、愛父母、更重要的是愛自己。三是用心,做任何事都要用心,不論在課業、運動、游泳、探索,所有的課程、活動都要用心,努力把它做到最好。四是不斷求進步的心,因為未來大家的競爭對象不只是自己的同學,而是全球各地的菁英,所以要努力培養自己的競爭力,不能滿足於目前所學到的東西。校長相信,只要大家在老師們的規畫下盡情學習、盡情享受,大家一定都會有一個快樂的學習時光。而同學們也異口同聲地答應校長,會盡情享受在學校的時光。DSC08691    而每當開學時,我們都可以聽到以下的對話,「我跟你說喔,我暑假有去外婆家玩喔,那裏有好多好多寄居蟹喔!」「我也是,我也是,我有去坐雲霄飛車,好好玩喔~」,大家一開學一定都迫不及待地跟好朋友們分享著暑假的經歷,就連老師們也是,所以學務處就規劃了「暑期見聞分享」時間,讓同學跟老師們把暑假做過最酷的事跟大家分享,一起感受各地的美及付出的努力。其中六年級的郭文同學跟大家分享他參加九天單車環台的經歷,讓所有的學弟學妹們都好佩服,尤其是他說:「我一直堅信,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當我因跌倒而沒有完成一段十幾公里的路程時,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完成,所以利用隔天的時間,比大家早起,請領隊帶我到跌倒的地方重新騎過,終於完成了這趟旅程。」聽完後,大家都忍不住紅著眼眶,感動地大聲鼓掌著,真的是好棒的分享。

DSC08733     經過了一個暑假,常常會感覺,孩子長大了好多,我們也期望在經過了一個學期的學習後,每位小朋友不僅在課業上有所成長,在其他方面也能有所成長,所以在典禮上,透過了引導反思,讓同學許下這學期對自己的期許且大聲說出來,讓全校師生可以一起鼓勵,讓他達成願望。有同學說,「我希望這學期不要拿到任何紅、白、藍單。」有人說「我希望這學期可以長高五公分。」更有同學說,「我希望可以減掉我身上的這一圈肥肉。」不管是甚麼期許,只要有勇氣,在全校師生的鼓勵下,大聲的說出來,讓大家可以在他努力地這一段路上,給他鼓舞,這是多麼棒的事。
    守護在孩子的身邊,給他安全感、給他追夢的勇氣、給他展翅的舞台,這是
學校師長們的共同願望。我們透過各式的活動設計,讓孩子的開學不再是安靜地被大人訓誡,讓學習不在是生吞死背,讓孩子快樂的成長、盡情的展現自我。
DSC08792DSC08804DSC08811DSC08823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