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自從法令規定教師可以組工會後,這幾年教師權益問題一直有不少爭議,宜蘭縣政府上周與教師工會團體協商訂定教師工作時數的規定,引起校長和家長團體抗議,認為將影響學校運作,傷及學生受教權,也自貶了教師的工作價值。
        而另一方面,偏鄉師資不足的問題仍嚴重,許多學校聘不到合格教師,資深媒體人也出面呼籲政府,要重視偏鄉教師工作質量的問題,過重的行政負荷和偏差的親師關係,導致越來越多偏鄉教師想要離開。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對教師工作和角色的認知也產生變化。有人把它當實現理想的志業、有人把它視為穩定收入的飯碗;有人拚命想擠進這個行業,但也有人想早點脫離苦海。
        但可以確定的是,現今教師面對的是更複雜的知識專業、價值期待和規章制度,除了「傳道、授業、解惑」,還要能應付親師溝通、班級經營、行政配合、視導評鑑,甚至要擔心減班併校、協助招生推廣,實在不是單純輕鬆的職業。
        教師是影響學生成長的重要角色,更是高度依賴人與人互動的工作,不宜全然以一般勞務看待。然而在專業勞務化的轉型之下,我們不能再期待教師秉持崇高使命無私奉獻,而要塑造更尊重專業的工作條件。
        改善教師的專業工作條件,並非單純減少行政業務或增加福利待遇,需要以學生學習為中心點,讓教師職務於傳統師道和專業勞務之間找到平衡。
        教師的工作時間、地點、內容、標準,都應該有所規範,該要求的就要求,該給彈性的就給彈性,該投入的成本不能省,無助教學專業的事少做些。更重要的是落實考核,除了確實獎勵優秀表現,還要勇於淘汰不適任者,才能讓專業得以展現。
_MG_067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學習 教學 孩子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