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八仙塵爆事件、國道3號翻車意外造成死傷慘重,尤其受害者多數是年輕人,更令人感到不捨與遺憾,除了積極救治傷者並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外,如何避免類似意外再次發生,更是該認真思考的。
    從法規制度上加強對公安、交安的規範和稽查只能算治標的手段,根本上還需要民眾自身提高危機意識和風險管理能力,否則政府人力物力有限,難以顧全。
    從過去各種意外的發生經驗來看,年輕人對於危機的認知,顯然是不足的。尤其到了暑假,更常見因戲水、飆車、吸毒等行為,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嚴重傷害。
    他們並非對這些危險完全無知,卻容易因朋友或群體盲目的影響下,不自覺地忽視危險的存在,或輕忽其傷害性。這不能全怪年輕人不知自保,因為在他們受教育的歷程中,對「危險」的學習是不足的。
    在學校或家庭中,我們習慣以宣導或告誡的方式告訴孩子哪些事情是危險的,然後直接要求孩子避開,但孩子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未必真的理解和感受到那些危險,也不知道自己處理危險的能力。
    一旦他們接受到更多樂趣、興奮、刺激的誘惑,就會推翻那些不夠扎實的危險認知,或自以為有能力應付,貿然鋌而走險。就像岸邊標語寫著水深危險禁止游泳,卻總是有人下水發生意外。
    光靠三申五令紙上談兵,或者過度保護一概禁止,其實無法真正建立危機意識。有些時候可以透過適度的冒險,在可控制的範圍內讓孩子感受到危險的力量,或者利用明確的案例,透過引導和思辨,讓孩子真正思考危險所帶來的傷害,更能幫助他們建立對危險情境的判斷力,真的遇到無法避免的危險時,也比較能有應變能力來降低傷害。
Swimming 0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危機意識 教育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