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台灣城鄉教育落差一直存在著,尤其是師資的供需穩定性。都會地區即使代理教師的甄選也還很搶手;相較之下,偏鄉地區即使開出正式職缺也乏人問津。這樣的戲碼每年暑假不斷上演,政府似乎也找不出解決之道。
    社會對偏鄉教育並非完全忽視,在學校和民間團體的安排下,每年有不少高中大學學生參與偏鄉教育服務。
    只是除了少數如博幼基金會、「為台灣而教」這類長期性致力偏鄉教育的組織外,多數仍屬於寒暑假的志工服務性質,這些短期的人力資源發揮了部分的補救教學的功能,但對正規的學習幫助有限。暑假結束後,那些孩子依舊回到同樣的學習窘境,那些偏鄉學校仍然面臨師資匱乏困境。
    實際上願意投入偏鄉教育的熱血老師大有人在,他們忘我付出的故事也不時會被媒體報導,但那些感人的故事背後,不僅隱藏著那些老師額外背負的壓力和風險,也反映出政府對偏鄉學校教師照護的無心與無力。
    政府要處理偏鄉師資問題,不能都期待老師們的「熱血」,必須從現實面著手,包括經費的分配和法令的鬆綁。去年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已提供更多制度上的彈性,至於經費分配問題,政府財政當然有限,就看怎麼取捨?其中的關鍵可能不在給多少?而在怎麼給?給了誰?怎麼用?用在哪?企業到國外開疆闢土,無論拓展市場或建設生產基地,都需許多外派人才,企業選才用才之道或可供政府處理偏鄉師資的參考!
    短期偏鄉服務無法取代正規教育需求,師資是「人」的問題,不能只從名額和經費數字來看,如何營造更健全的環境和制度,讓更多老師願意留在偏鄉服務更長時間,政府官員們需要更「熱血」和「積極」去思考的問題。
DSC0668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多元 偏鄉 課輔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