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0247_961365853908434_1045049429589825749_o

    日前,各大新聞均大肆報導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最看好的下一個產業,就是機器人大軍,並且為搶攻機器人商機,日前宣布跟日本軟體銀行還有阿里巴巴,研發出一款號稱可以讀主人心情的智慧機器人,意外大受好評,限量一千台不到一分鐘就宣告賣光,而這樣的人工智慧商機,不只鴻海,包括臉書跟谷歌都宣示要大舉搶進,而日本也有一台號稱可以聊天的機器人,明年就會問市。
    機器人產業將會是未來的明星產業,全球各先進國家的教育單位也已競相把機器人教學,當成是培養新一代科技人才的重要學門,期望能培養專才,讓學生未來能學以致用,機器人課程將是未來教育市場的新利基。機器人製造跟機器人技術是台灣產業發展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機器人研發業者鮑惟聖曾說:「21世紀是機器人跟生化的一個世紀,那我們怎麼樣去把機器人產業發揮好,機器人教育一定要先做到。」
    學校在前幾年就開始關注於機器人課程,秀岡校區吳志弘校長更敏銳地體認到現今社會的未來發展走向,將會逐步變成機械化,甚至機器人的替代勞役將是一股銳不可擋的趨勢。所以,先從社團課程出發,成立機器人社團,在高中社團指導老師邵顯智的規畫下,透過引發同學的興趣,讓同學可以從興趣中開始學習,一步步從做中學、錯中學,進而挑戰自己,參與各式國內外大賽。在經過短短一兩年的訓練時間後,同學們已經陸續在各大小比賽中嶄露頭角,日前更在[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中與357支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一同競賽,並榮獲高中組人形機器人比賽前兩名及佳作,而國中組自走車比賽也得到第一名及第三名。
    其實,每個男生心裡都有屬於自己的機器人夢八年級的吳韋寬從小就喜歡機器人,所以就一直努力進修相關的知識,在這次比賽中非常開心可以與同學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完成比賽並榮獲了第一名,他分享說:「在團隊合作中,我可以更加專注於我所擅長的,並且透過相互學習,補充我所缺乏的,這樣的模式,不僅讓我的機器人專業知識更加豐富,也學習到很多溝通、合作的方法。」
    而在這次比賽中榮獲高中組第一名的10年級趙永新,更分享了比賽的經驗:「在比賽中,我們不求快,但求穩扎穩打,盡量站穩自己的每一步,就有機會贏得勝利。」。其實永新接觸機器人也只有一年的時間,在這一年中,他覺得學習到最多的就是邏輯思考能力,而透過機器人社團的引導,也讓他找到了未來的學習目標。
    邵顯智老師說:「在機器人社團裡,我們透過人形機器人的操作學習引發同學的興趣,但我們希望學生可以學習到更多,所以我們從電子電路開始教導起,同學們除了要了解機器人模擬人的動作之物理現象,進而設計好控制的電腦程式,了解各個流程中的電機工程,到最後的動作操控,這是一個全方位的學習,可以摸的到、親自動手做的課程,從中學習到的東西真的很多。
    在新的學期開始,機器人課程將列入正式課程中,我們期望同學們可以一起來探究機器人的奧秘世界,在機器人大軍來臨前,成為有機會創造歷史的一員。

DSC03711DSC03672DSC03707DSC03619DSC05019DSC_7716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