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6695_1010472378987069_3400628725590918829_n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這幾超是學校畢業典禮旺季,除了大學以外,多數小學到高中的畢典中,頒獎都是重頭戲。大大小小獎項中,家長們最關注的仍然是所謂的市長獎、議長獎、局長獎等獎項,因為那代表著是全班前三名的榮譽。
    新聞報導了台北市柯市長上任後第一次頒發市長獎,為了和1300多位得獎學生一一握手合影,從早上頒到下午讓他吃不消,說要思考改進方式。不過幸好只有市長獎要這樣一個個頒獎拍照,如果其他的議長獎、局長獎也來,這頒獎典禮真的得辦個三天三夜了。
對此有朋友提出有意思的問題:「為什麼畢業要頒這些獎?為什麼第1名才有市長獎?市長只需要獎勵第1名的學生嗎?為何第2名就是議長獎?市長有比議長大嗎?」早已習慣這頒獎傳統的我們,似乎需要回頭去思考一下這些問題。
    可以理解設置這些獎是要「表揚」學習成果優良的學生,然而依據國民中小學成績評量準則的規定,學校應該採取多元的評量方式,且不能公布個別學生在班級和學校的成績排名,結果市長獎明定要全班學業成績第1名,然後大家也習慣地照排名給獎,似乎不太符合評量理念。
    雖然近年針對特殊才藝或行為表現優異的學生增設一種「特殊展能市長獎」,但是其名額相對很少。整體來說,大家還是用舊思維去看待「學業表現」,而這些畢業獎項的安排,似乎也服膺了「官大學問大」的意識型態。問題是,市長大還是議長大?
    畢業是值得祝賀的,但只要每位學生都能完成應有的學習、身心能健康成長、能找到各自喜歡的領域發揮潛能,並準備好面對下一階段的學習,那麼大家都值得恭喜。至於名次,應該不是重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畢業典禮 市長獎 議長獎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