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共同體研討會  

我們在思考,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與如何打造精緻、精準的學習環境,我們也一直在反覆討論著,如何從「教師怎麼教」,轉為「學生怎麼學」。在國內不斷探討著學習共同體的概念與實行做法,同樣的,我們在今年5月6日這一天,也成功地舉辦了一場「學習共同體的教學實踐與反思研討會」,邀請到日本學習共同體之父,佐藤學教授與現場200多位校長、師長交流教學經驗。

 

小學部校長、師長們在累積了多年的經驗後,希望透過各種機會將我們的收戶分享給所有教學現場的老師們,就在5月30日這天,小學部林秀玲、許凱筑、鄭雅芳三位導師受邀前往淡江大學分享學習共同體的第一手經驗。

 

林秀玲老師說,「細膩的互學機制,讓學習者保持自己原有的個性。就好比爵士樂團中,不同演奏的樂器手看似獨立演奏,卻又能在主旋律的提示之下,共同合奏出美好、即興的樂章,因此,我們將佐藤學的提問、聆聽、討論、互學,分別以J、A、Z、Z四個字母來演繹。」

Jump  我想試試看,展現出學習時朝難題跳躍思考的挑戰力。

Ask  我來看問題,展現出學習者間真心給於回饋的思考力。

Zero  我的確不會,展現出學習中虛心聽別人意見的包容力。

Zone  我們一起學,展現出教室裡正向溝通與串連的互學力。

 

秀玲老師以四年級國語「攀登生命的高峰」為主題,凱筑老師與雅芳老師則分別以二年級國語「第一次做早餐」,與四年級國語「海倫.凱勒的奇蹟」為例。

 

舉例「攀登生命的高峰」一課:介紹台灣女登山家江秀真挑戰珠穆朗瑪峰的故事。本節課的討論任務,在透過作者生平的介紹,解構出「江秀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從不同階段的提問,引導孩子們獲得不同收獲:

(一)聽完演講後你覺得江秀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二)從課文介紹你覺得江秀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三)深入討論後你覺得江秀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從不同深度的問題,引導孩子思考不同層次的問題

(一)江秀真帶給我們什麼啟發?

(二)江秀真在不同時期完成哪些成就?

(三)江秀真從小就很熱愛大自然也喜歡戶外活動,你能從課文中找出相關句子嗎?

 

接著,在聆聽對話中,引導學生審視思考脈絡,對照課本找到答案,聆聽與對話使學習氣氛變得熱絡。繼續,提供孩子思考的機會,讓還們不僅在提煉人物特質的同時,也能夠思索自己的人生:「在實踐夢想旅程中,只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就能攀登生命的高峰。」透過文學品味人生是語文課中更高層次的串連,也展現學習共同體的互學成果。

 

康橋提供學生豐富、多元、創新的活化教學,將教學的主體,而學習共同體概念,正是透過與他人的對話,實現協同學習,並在正向循環的快樂伸展中,培養一生受用的思考與學習能力。三位老師分享,「我們可以清楚的勾勒出來,一個學習共同體的教室,可以幫助學生之間透過共同挑戰、一起討論、相互切磋、尋求共識,再回到個人省思與歸納。學習的藍調,輕鬆展現在學生間的親切提問及專注聆聽過程中。教育是價值創造的過程,學習是自我創造的旅程,為了讓學習可以如同爵士藍調般輕鬆愉悅,我們重視老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營造出充滿愛、溫暖、平等、尊重的班級氣氛。

教育是為了成為一個更美、更好、更有感性的人而存在,康橋的學習共同體,展現了學習上的慢工出細活,也促進了人必須與人相遇的真實對話。教師如何提問、如何理答,並透過傾聽、討論、串聯、回歸的步驟,來豐富完整的學習歷程。康橋JAZZ風,是學習共同體最引人入勝的地方,透過三個語文教學的真實案例(第一次做早餐、海倫凱勒的故事、攀登生命的高峰),我們看到展現在教室裡的風景,師生間平等存在的互動關係,讓學習如同即興共譜的爵士樂章,沒有特定指揮,沒有強勢領導,不同樂器看似獨立演奏,卻又能在主旋律之下,合奏出美好、放鬆的爵士樂章,充滿生命力的音符,透過學生不同個性、不同創意的展現,和睦地在教室盡情展現。

教育無止盡,願分享給所有師長同好們,一同為台灣的孩子努力!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