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93
 

    日前,八年級的林亮宇、楊心美及徐浚瑋同學經歷了一趟暨驚險萬分又驚奇有趣的科展之旅,在新北市103學年度中小學科學展覽中,以「分子天堂路」,榮獲國中組化學科特優,並獲選參加全國科展。
    這一趟旅程的啟程是因為他們都很喜歡自然科學,也很喜歡實驗課程,當生物課堂上教導到有關DNA主題時,就引起他們對DNA的好奇想法,對相關主題很感興趣,所以三位同學就以探討DNA是如何檢驗出來為研究主題,試著在電泳膠體中加入不同的非極性物質後,觀察所有加入之物質影響分子分離的效果來進行研究。
    指導老師田代葳分享,我們強調同學自己動手做,所以從實驗器材、實驗過程到整個報告完成都是由同學們自己一步步自主完成的,就算最後的結果是失敗的,對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浚瑋說:「在實驗的過程中,充滿了驚奇及驚險,因為從實驗器材到研究過程,可能出現錯誤的機率太大了,變數很多。最驚險的是,當我們最後再重做一次實驗時,發現結果跟之前的實驗室完全不同的,真的讓人不知所措,最後我們決定把所有不管對或錯的過程全部呈現出來。」
    副校長 李慶耀表示,學校非常重視科學教育,在基礎課程設計上強調學生觀察、邏輯分析及科學操作上的能力培育,為鼓勵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實驗課程,推廣科學實作,特別在社團課及課後社團成立「科學人社」,上課方式比照大學研究室規則,以學長姐帶領學弟妹的方式授課,每次不同的主題由學長姐挑選出合適的學弟妹進行研究,上課時由學長姐聽取學弟妹的進度報告並給予回饋,透過同儕討論與專題研究方式進行研究。
    田代葳老師說:「在研究的旅程中,我們強調分享的概念,尤其在同學年齡還小的時候,並不適合單打獨鬥,需要團隊合作,所以我們希望同學不要當天空最亮的那顆星,而是要讓整個天空都是亮的。而透過社團的成立,學長姐制度的實施,讓這個理念可以實現。」亮宇說:「在此次科展的旅程中,最棒的是『團隊合作』的學習,在辛苦的實驗過程中,好在我們隊員間相互發揮所長,透過團隊合作,將經歷過的失敗變成我們的養分,終能獲得好成績。」
    在這一趟旅程的最後一站,亮宇、心美及浚瑋須獨自面對所有的評審委員,將自己的研究簡單明瞭地表達出來,而這過程也是充滿了戲劇性,因為計分人員的失誤,造成可以完整呈現實驗結果的陳述時間變短,讓大家在會後心裡都有些低落,因為沒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達出來。心美說:「當下覺得評審會不會不喜歡我們的研究。」但即便如此,她們還是提起精神,努力把現場的所有參賽作品努力紀錄起來,因為他們想把這些分享給其他社團的成員知道,讓大家都可以更進步。心美說「我們把其他組別的研究中好的部分全部記錄分析給所有社團中的團員,並鼓勵這次沒入選的團員,我覺得大家之後只要再稍做修改,一定都可以獲得很好的成績。」
    這一趟科展的旅程,所有參與的老師及同學都學習到了很多,我們也期待在未來的國展比賽上,亮宇、心美及浚瑋也能獲得好成績。

11019548_460085177493010_2489744693769401520_n
73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展 康橋 科學教育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