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215-265  

撰文/小學部黃丰乃老師

一雙雙溫暖的手推動著搖籃,並輕輕的唱著搖籃曲,讓熟睡的孩子露出那滿足又可愛的臉龐;當孩子漸漸長大,承接那雙溫暖的手,期盼看到莘莘學子充滿對知識渴求,且能不斷成長和茁壯的便是每位教學現場的教師。

回想校長和主任帶領大家在青山校區推動活化教學的這幾年,特別是一幕幕和我們共同努力的情景,那是一段美好的成長之旅,也是讓每位康橋教師的專業能力,可以邁向另一個嶄新的里程碑。在這段成長的心路歷程中,啟程之際,似乎身處在充滿濃霧的叢林裡,此時校長所指導的「冰山理論」新學力觀,改變了自己舊有的思維,其中提到唯有透過看不見的學力(思考、判斷、關心、意願和態度),才能支撐看得見的學力(知識、理解、技能和表現)。透過這個觀點,讓我們了解孩子的決勝關鍵在於此,並建立康橋教師的教學思維與必須培養孩子品格、思考、表現和雙語四大關鍵能力,更進一步的融入多元的課程。在這樣的理念和課程藍圖之下,主任力倡活化教學,帶領康橋教師先從語文和數學領域著手,透過語文的一課一重點和數學的一單元一重點,建立康橋教師團隊合作的圖像,讓每位教師進行共同備課和專業對話,以提升每位教師的教學能力。

然而,一切都必須回歸教學現場,因此每一位教師都必須進行教案設計和教學演示,透過教師間團隊合作,讓自己能更加精進。在教案設計方面,透過校長、主任的指導和學年夥伴的對話,建立了教學四大階段「情境導入、關鍵掌握、概念確認和表現應用」,起初,自己無法掌握其中的精神和要領,在不斷思考、討論和修正的歷程,慢慢的有了頭緒,直到領悟必須從了解孩子的舊經驗和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並結合生活經驗、確實掌握這節課的教學目標、透過進階題目確認孩子是否掌握概念,以及上台發表、回到個人獨自解題或完成此概念的相關題目。在教學演示方面,在教學的歷程中,可以透過全班共同討論、個人獨思、兩人討論或四人討論,並在教師建立良好的班級氣氛之際,形成學生團隊合作的圖像;此外,在學群觀課之後,再次進行教學對話,不但讓教學演示的自己能看到需要改善之處,也能學習其他教師的優點。如此一來,漸漸的有著「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春」之感,更體會到唯有在教案設計、教學、回饋與省思中不斷循環,才能紮實的改善教學現況。

此外,在語文和數學領域的教學專業成長之際,讓孩子最期待和最喜歡的青山Time,也是每位康橋教師必須指導學生的課程,因為這是屬於孩子個人獨立自主的學習活動,孩子可依自己的興趣、關心、專長等考量,選擇決定想要製作的主題,畢竟,孩子的未來必須面對許多的選擇和決定,學習思考如何從問題中承擔責任,也就是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校長將在永安國小時所推動「明水時間」的經驗,帶領康橋進行「青山Time」,讓我們學習到如何引導孩子選擇有興趣的主題、訂立目標和計畫、進行探究與記錄、製作海報和個人發表。在這段歷程中,與教師間進行對話和協同,了解到如何帶領孩子完成此課程;與家長對話,讓他們能放手讓孩子去做。看到孩子在探究時認真的眼神和青山發表會時自信與快樂的表現,這是每位家長的期盼,更是康橋教師專業發展的一部分。

近幾年,在校長和主任帶領大家訪日後,感受到「學習共同體」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在思索並回想康橋所走過的歷程,因而有了許多的收穫,首先,可以建立教師和教師、學生和學生,以及教師和學生之間的學習,其中包含教師間每週的專業備課、學生間的聆聽和討論,以及師生間的對話,了解學生的想法和疑惑。再者,建立溫馨和合作的班級氣氛,讓每位孩子能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不足之處,更能讓已學會的孩子願意傾囊相授。最後,教師不斷的專業成長,是教學成功的基石。從了解孩子的舊經驗、確認教學目標、精準的提問、引發孩子思考、歸納孩子討論結果和對應教學目標,以及教師必須反思不足之處。自我期許在了解這些內涵之後,必須致力於應用於康橋的多元課程,讓自己的教學能更加精進。

每每在班親會上,看著父母們專注聆聽教師報告的眼神,以及懇切的表達孩子能更加成長的話語,因為那雙推動搖籃的手,已經寄託於教師,期盼能透過教師的每一雙手,以品格、思考、表現和雙語四大力為目標,進行培養關鍵能力的多元豐富課程和活化創新教學,讓每個孩子在美好的未來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