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Time課程如果我們最終總是會負起責任地把正確答案,選用最簡單的方法,照本宣科地告訴孩子們,這麼一來是不可能培養出「自主思考能力」、「洞察力」、「判斷力」、「傳達力」的下一代。而那些我們明明知道是下一個世紀的重要能力,將何在? 

漸漸地,康橋的家長們願意跟我們有著相同信念,理解到「成功楷模等於正確答案」的觀念已經過時,理解「千變萬化的全球環境的不可預期」。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具想法、行動力的人在困境中生存下來。如趨勢家大前研一說:「能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的,自然不會是那些『標準答案人、考試第一人』,而是不管處於何種狀況,擁有『靠自己的頭腦想出答案的能力』的人,以及『擁有傳達信息、策動人心能力』的人」。 

小學部許校長說:「在傳統教學中,老師著重於怎麼教,而事先準備了自以為很好的教案,但這些都是大人的想法,和孩子們的心智成熟度、思維模式是不同的;老師直接講授的結果,有些孩子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有些孩子一知半解,有些孩子甚至於鴨聽雷。同時也剝奪了孩子發現答案的喜悅感與學習的成就感,於是他們不想上課、沒有學習動力,當然也就不足為奇。」於是康橋把教室還給孩子,他們才是學習的主體。 

許校長,一位有智慧、又慈悲的教育家,也以校內這群老師們的成長進步為己任,談到這次佐藤學教授蒞臨康橋的學習共同體研討會,他說,5月6日,對康橋來說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分享我們已經擁有的,將會使我們收穫更多。於是談到他認為地學習流程條件,也分享給所有教學線上的夥伴們: 

  1. 學習流程提供的步驟必須以孩子的立場出發,符合孩子的思維軸線。
  2. 學習流程中各步驟必須情境連結,孩子的思考才能接續,主體學習才能形成。
  3. 學習內容聚焦而不零散,學習過程順暢而不停滯。

我們放手讓孩子們面對課題解決的場面,並重視孩子的思考、判斷、選擇、決定的歷程,除提供個人的探究機會外,並安排小組討論,透過同儕相互激盪,找尋解決方法。再將小組彙整的答案,負責任地發表給全班後,轉化成自己的需要,回歸到自我的學習。不故作姿態,而是傾聽、觀看,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得到對方的理解,這就是在「培養領導與溝通能力」。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是怎麼學的嗎?比起被逼迫做某件事,人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會比較有活力,願意下足功夫。父母師長應當仔細觀察,找到答案,為孩子營造出最適合的環境。2015年5月6日,我們安排了盛大的教學饗宴,誠心地分享努力過的經驗,敞開大門分享整個教學環境,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共計48間教室,同時虛心接受指教,我們竭誠邀請您參加研討會共同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