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如逆水行舟  

撰文/一年級導師駱家瑩

    老師們總是期勉孩子在學習的道路上要奮發努力,才能日益精進;老師自己呢?是不是也需要用一樣的學習態度,才能不斷的進步,面對充滿挑戰的執教生涯!?

    記得自己初入職場時,每次觀課的重點都是放在班級經營:觀摩老師如何在教學的過程中掌控良好的班級秩序,讓每個孩子都能參與學習、觀摩老師如何善用獎勵制度幫助孩子更投入學習情境,營造和諧愉快的學習氣氛、請教老師遇到個案問題如何進行輔導,幫助弱勢的孩子融入群體之中…。隨著年資慢慢累積,自己逐漸樹立了帶班風格,雖然每次帶新班都會有所調整,但這時除了班級經營,我也開始多了如何備課的思考。大家都知道教學不應該只是照本宣科的傳遞知識,所以我開始收集資料,藉由和同儕老師的討論及多方觀課,讓自己能夠在教學時多一些補充,給孩子更多的學習機會;我也盡量安排不一樣的上課方式,讓孩子能有特別的學習體驗。然而,正當自己對自己的專業覺得頗為自豪時,許校長帶給了我全新的思維,讓我開始正視課程設計的專業能力。

    教案的編寫一直都是從教師的角度出發,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對,本來教案就是老師寫給自己在教學時的流程安排,我們總是逐一設計老師如何教,然後學生可以透過我們的教學學到什麼,當學生學不會或遇到迷思概念時,我們再回到教案來檢視設計時忽略了什麼問題。但現在,我們的課程設計是從學生出發,是真正以學生為主體,從學生的角度去推想他們是如何學習的,然後教師再依循他們的思考脈絡,去研究如何教才能達成學習目標。學習本就是學生的事,教師就是引導者,我們應該透過精準的提問,啟動學生的思考開關,讓他們建構出自己的學習網路,而不是老師一直說一直說,讓學生接受老師的意見和想法;我們也應該透過不同的討論方式,並保留他們討論的歷程和重點,去激發學生的參與與表達,讓他們藉由聆聽和對話,幫助自己完成學習的步驟。

    在設計課程時,我最大的收穫除了校長帶給我的新思維外,團隊的力量是讓我最敢進行嘗試的後盾。我們每一次在討論教案時,都讓我產生彷彿是學生正在學習的過程:大家可能認同或反對你的想法,所以你得先清楚表達你的意見,然後再聆聽其他人的看法,最後藉由不斷的對話,才能凝聚焦點找到共識。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大家集思廣益的結果,往往才能帶給學生最好的學習經驗。

    老師認真教,學生不一定學得好;老師不認真教,學生一定學不好!教師的責任是如此的重大,我只能繼續學習,努力讓班級更穩定,讓自己有更卓越的教學能力,才能在教育的翰海中繼續前進。

康橋邀請您5/6蒞臨小學部參觀,歡迎上官網報名參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教學觀摩 佐藤學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