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72

撰文/二年級導師楊宜芳

回首來時路,進入小學任教已匆匆數年。在大環境急速變化的年代裡,教學媒體日新月異,教學的課程內容也不斷的推陳出新,「與時俱進」讓具有教學熱忱的康橋老師們群聚在此地,一同為了孩子的「學習」,展開了一段奇特的旅程。我們期待能給予每位學生三把鑰匙,讓孩子循著自己的腳步,開啟進入學習殿堂的大門。

第一把鑰匙為「疑問」

教師們琢磨教材、設計教材、構思新的教學策略,揮別舊有一人單打獨鬥的模式,與夥伴教師協同合作常帶給自己更多教學思維上的翻轉與創新。課程主軸已確定,我們該琢磨什麼呢?在文本的架構中,透過多位老師的交流與討論,讓我們對於孩子的先備經驗、迷思概念有更多的瞭解。在這樣的基礎上去分析教材,老師更能聚焦學習重點。老師面對教材時,應脫離自己的思考框架,好同事的叮嚀猶言在耳,「別忘了,站在一百二十公分的高度去看世界!」孩子的舊有生活經驗是什麼?想法是什麼?容易產生的盲點為何?疑問為何?試著用孩子的高度去看世界,用孩子的思考邏輯去審視教材。原本與生活經驗脫節的文本,在老師的巧思設計後,回到生活情境,便能提升孩子的學習意願。那麼,學習這件事,對孩子而言不再是壓力,而是一種趣味的體驗。不必他人催促,受到好奇心的驅使,勇於探索未知,解決自己的疑問。

第二把鑰匙為「互動」

在強調與他人共生互助的二十一世紀中,學習也應該與他人交流,讓成為學習主體的學生們彼此互動。近幾年,走訪日本幾間推行「學習共同體」教育的學校後,心裡其實有許多感觸與想法。「我們能不能也在這,創造出康橋的美麗教室風景呢?」日本寧靜的教室中,每位孩子專注討論,想法不斷激盪。透過這樣的互動過程,產生自己的獨特學習經驗。回國後,我嘗試多放手,讓孩子們進行兩人小組討論活動。討論主題應緊扣課程,因此,進行教學前的提問設計顯得格外重要!在一次次的討論活動中,班上的孩子們有了共識與默契。在旁適時給予引導、給予協助的我也觀察到,孩子們變得更寬容,對於抱持不同想法的同學更有包容性。低下身子,我常看見學生在小組中你一言我一語,聚精會神的討論問題,學習的知識與能力就在這樣來回互動中逐一建構,不假外求。

第三把鑰匙為「肯定」

透過傾聽,肯定孩子的存在!每位孩子都有其獨特性,表達不同意見所憑藉的勇氣與自信更需要學習氛圍的催化。「有人可以試著說說看自己的想法嗎?」我常提出這樣的問題。低年級教室中,小手舉得又直又高,許多孩子迫不及待的想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看法。我們帶著孩子,學習傾聽他人的話語,慢下腳步,理解他人想法。在聽的過程中,學習尊重、學習磨合、學會肯定。聽者的肯定,讓每位孩子的存在更有價值。這樣的獨特感受也成為引領孩子主動學習的動力。班上的孩子已轉變,他們懂得盡情思考、盡情探究,懂得享受學習的快樂,更熱愛學習。這些看似微小的改變對老師而言,都是莫大的成就與感動,點滴在心。

時光荏苒,擔任教師的這七年,對我而言也是一段收穫豐碩的學習歷程。以追求更卓越的教學品質為目標,這一段奇特的旅程彷彿一場永不停止的自我挑戰。幸運的我,一路走來,有夥伴教師彼此提攜、互相支持,還有教學中的熱忱、感動、成就相伴,踩著堅定的步伐,我會更自信的往前行…

康橋雙語學校願意分享您更多更多

5月6日教學觀摩,邀請您上網報名參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教學觀摩 佐藤學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