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現場  

撰文/三年級學年主任袁淑郁老師

    順著教改的浪潮,幾年來,康橋青山的課程陸續注入了學習共同體與自主學習的學習元素,融合了翻轉教育的精神,我們一路從課程內容的變革、教材教法的革新,一直到教案思維的創新,展現出豐富精緻的教學品質,呈現出朝氣蓬勃的學習景象,而造成此番改變的最大原動力,莫過於學校中教學專業團體的形成與持續運作,也就是佐藤學在學習共同體中所提到的「同僚性」(collegiality)的構築。

    以往的傳統教學中,教師們關起門來自成天地,但單打獨鬥易顯疲累,以學年為單位的專業團體能夠提供互相支援,彼此支持的功能,亦是時勢所趨。然而,在教育改革中,打開教室的大門容易,開啟教師的心房卻並不簡單,如何將傳統教學中,教師單打獨鬥的狀態轉化為以學年為單位,並肩作戰的形態,是推動活化教學以來,最棘手的課題之一。

    而身為帶領學年的舵手,面對學年中不同個性、背景與教學特色的夥伴,如何凝聚大家的共識,在學校的願景下順利的進行團隊運作,並且在忙碌的教學生活中共同備課和議課,增長教學專業,提升教學品質,對我而言,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自知才疏學淺,因此總是提醒著自己要以古人為師,老子的「上善若水」,則是我扮演學年主任角色以來的座右銘。

    水最柔軟,能隨外在環境改變形狀,卻不變其本質,因此學習水的柔軟,能伸能屈,是我以水為師的第一課。團體中意見紛亂沓雜,面對質疑與挫折在所難免,但只要言語誠懇、身段柔軟,柔性的建議往往能化解誤會、解開難題;辛苦的教學工作之餘,適時關懷夥伴們的情緒感受,生病的不適或情緒的低潮,只要大家互相支援、彼此打氣,營造出溫馨的氛圍,團體就能持續順利運作。

    水雖柔軟,力量卻剛毅強大,滴水能穿石,狂浪可吞船,因此學習水的堅持,厚植教學專業,則是以水為師的第二課。活化教學的改革非一蹴可及,因此在繁重的教學工作之外,仍然要堅持理念,帶領學年持續不斷的討論教案、備課,彼此討論課程中學生易犯的錯誤迷思,分享班級經營的絕招,透過共同備課,成長教學專業。

    水最寬闊,能納百川,涓涓泉水,細水長流,因此學習水的胸襟,水的恆久便是以水為師的第三課。在學年團體中,於公於私,都應包容他人的缺失,接納大家的建議,凡事以學年最大利益為依歸,不去計較得失,久而久之,在這樣的處事氛圍下,推動學年工作自然容易得多。

    在活化教學實施的路途上,時而顛簸,時而平坦,但參與其中除了增長了自我教學的專業,也學到了不少待人處世的人生智慧,我也相信,沿途中的辛勞疲累是為了迎接登頂的喜悅,一路經歷的風景與學年夥伴結伴而行的情感也都會是教學路上最美的回憶。

康橋雙語學校邀請您

5月6日,我們敞開大門歡迎您蒞臨教學觀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