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越教學高牆

「學力」貶值的二十一世紀,教育的新出路在哪裡?

日本教育界大師、東京大學教授佐藤學在這兩年間以其「學習的革命」一書分享,其教育理念深深席捲全台教育界。拋出了許多教育基本問題,讓更多教學現場的團隊、師資、家長一同思考教育的本質。這是令人期待的「改變」、令人振奮的「教育氛圍」。佐藤學教授的「學習共同體」與康橋小學部這四年間所做的努力不謀而合,因此我們期許邀請佐藤學大師,來到康橋雙語學校小學部與我們共同對話。邀請所有教師、教育專家於5/6(三)蒞臨康橋雙語學校小學部,看見我們正在做的、已經執行四年的教室。我們敞開大門,邀請所有人「看見康橋」,同時我們也希望把這股「改變的力量」分享給所有人,一同追求卓越。

小學部導師廖敏秀在教學討論中時分享說到,「韋伯斯特說:『人們在一起可以做出單獨一個人所不能做出的事業;智慧、雙手、力量結合在一起,幾乎是萬能的。』在康橋的學年團隊裡,教師間的高度合作與密切配合,造就康橋獨特的人文之美。我們勇於承擔不計較、樂於分享不藏私、勤於精進有熱忱。」。

每學期無數場的教學討論、教學觀摩,從與教學組長、教務主任、到校長的指導,串連起所有一到六年的教學課程重點,我們重新思考教學內容與課程架構,思考要帶給孩子什麼樣的重點。在每個月的教學演示前,負責教學演示的教師先自行寫出教案初稿,再由學年教師共同修正,接著再與主任、校長討論定稿後,由學年老師依教學規劃先行試教,教學後,立即告知尚未教學的教師:流程是否順暢?提問是否精準?學生的討論狀況等做為下堂課教學者參考,直到教學觀摩結束,也針對該節的學生學習狀況進行議課。為了設計更能引發「學生如何學」的教案,學年老師花很長的時間備課,進行課程討論,康橋的教師如果沒有強烈的教學熱忱,不會如此甘之如飴。

不斷的追求進步成長,不但是學習的共同體,也像是生命共同體。如果您已經持續在觀察、嘗試想要了解康橋,不難發現,學校課程有「山是一所學校、小白帽的一封信、探索課程與歷史探訪的教學課程、田園融入藝術課程等等」康橋團隊能持續進步的原因是:團隊內的教師們都能持續的學習、反思、溝通,有自我省思與接受他人反饋的承受力和能力,而且不斷找出自身不足之處,聘請專家學者到校進行專業研習,持續精進教學知能。康橋,最令人感動之處,不在於美輪美奐的外觀,而是「人」。校長的善教善導,教師團對彼此的溝通、效率;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學生在學習環境中的安全感。

相當期待佐藤學教授將在5/6蒞臨康橋。佐藤教授不斷說,建築信賴與協力的關係、發自內心的教育改革、教導孩子成為學習的專家、更不斷高呼要從傳統教學走向協同教學的重要。佐藤學教授認為,無論在日本或台灣,老師承受太多來自行政、家長、社區的評價,但是一直接受「非專業」評價的老師很難思考「我想要什麼樣的教室?如何讓孩子真正學習?」他強調,在這個失去信賴關係的社會,要先拾回對彼此的信賴,給老師自由、給老師信任,老師的使命感會提升,學習的革命才可能從教室開始康橋敞開大門,邀請您看見我們的教室。

佐藤學教授將蒞臨康橋

5月6日,相約康橋雙語學校,敬請上網報名參加教學觀摩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